当前位置:

杨 健

编辑:redcloud 2013-09-11 13:30:49
—分享—

  杨健(1764-1843),字鳣堂,号刚亭,先祖由浙江钱塘迁入衡阳城江东岸,遂为衡阳江东岸人。杨健出生于清乾隆二十九年,25岁入县学,乾隆五十九年史举人,嘉庆元年(1796)成进士。历任户部主事,乡试副考官,监察御史、知府、布政使、巡抚等职。

  嘉庆十七年,杨健作广东廉州知府时,见府署巡船开支较大,派费扰民,即将巡船撤销,减轻人民负担。任山东布政使时组织修河堤300余里,使人民免受水患之苦。道光七年(1827)任湖北巡抚。时遇湖北水旱频仍,连年荒歉,民生困苦,杨健与湖广总督嵩孚会疏请赈,并贷款修堤,又严督各道府限期整修境内提堰。汉川县地势很低,每遇洪水,漂没田庐。杨健勘察地势,先开草桥口,以泄横湖水,又开消涡泾以通襄水,使两万余亩良田无损,而所毁田不过数十亩。钟祥县柴坝工程最大,杨健带头捐银千两,为众人倡导,使之按期竣工。钟祥民众为了感谢他,将堤命名为“杨公堤”。

  杨健两次遭诬陷。道光十年(1830),被降职回家,从此闭门谢客,但对地方公益事业仍是倡导或进言。一次,湖广总督林则徐来衡阳查办盐务,拟严惩盐贩。杨健进言说:“衡阳地邻两粤,然山川险阻,向无私袅大贩,只因淮盐不能及时供应,人民苦于淡食。于是一些贫苦人民,不惜长途跋涉,挑盐贩卖,得微利以养家口。如果急于追查,势必扰民,应予斟酌。”林则徐采纳了杨健的意见,对此事不予追究。劳苦盐贩,得以保全,也缓解了衡阳民众淡食之苦。

  道光二十三年,杨健病逝,葬于衡阳城郊金甲岭。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