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理位置

编辑:redcloud 2013-10-24 16:32:19
—分享—

  珠晖地处湘南丘陵中心,境内有全市最大的内河冲击平原——酃湖町。陆地占90%,水域占7%,耕地面积 6.54万亩。一般在海拔500米以下,相对高度一般不超过200米的起伏不大,坡度和缓,顶部浑圆,连续分布的圆丘状地貌集群。丘陵是山地久经侵蚀的结果。在地貌演化过程中,丘陵是山地向平原过渡的中间阶段。从构造上看丘陵所在地区一般地壳抬升缓慢,从气候条件上看,一般在温暖湿润地区丘陵分布较多。根据起伏高度,相对高度小于100米者为低丘陵,100—200米者为高丘陵。从发展经济、建设开发山区的角度上看,山地、丘陵及部分高原具有共性。山区矿产资源、水力资源、森林资源丰富,有利于发展多种经济。衡山又称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衡阳市衡山区,衡山方圆800里,共有72峰,据说每座峰的峰名各有来历,它对游人开放的游览面积有85平方公里,它最南端的就是著名的回雁峰,古人一直认为南迁的大雁飞到回雁峰后就不再往南飞了;它的北端则是起始于长沙境内的岳麓山。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清人魏源在<<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这是对衡山的赞美。

  珠晖区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湘江东岸,素有雁城“东大门”之称。湘江环抱,耒水穿境。

  湘江是湖南省最大河流。源出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东海洋山西麓,同桂江上源间有灵渠(湘桂运河)相通。东北流贯湖南省东部,经衡阳、湘潭、长沙等市到湘阴县芦林潭入洞庭湖。长817公里,流域面积9.2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4/10。支流众多,有潇水、春陵水、耒水、洣水、蒸水、涟水等。上游水流湍急多滩、洲、中下游水量丰富平稳。干支流大部可通航。

  酃湖水面辽阔。原来有2000亩以上,后逐年淤塞缩小,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尚有水面1100余亩。60年代初期,建成国营酃湖渔场。现投资兴建为酃湖水上度假中心,一年四季游人如织,成为衡阳人休闲的好去处。

  珠晖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 18.1 ℃,降水量 1452 毫米,无霜期 300 天。

  亚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大陆东岸的亚热带地区,这里冬季不冷,1月平均温普遍在0℃以上,夏季较热,7月平均温一般为25℃左右,冬夏风向有明显变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较少。这类气候以我国东南部最为典型。其它地区,由于冬季也有相当数量的降水,冬夏干湿差别不大,因此被称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