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诗话:东洲文脉

编辑:redcloud 2013-10-22 16:07:47
—分享—

  东洲文脉

  胡 伟

  七夕银河,渡霓裳仙女,情会牛哥。无端风雨,吹落袖里金梭。潇湘水面,兀然间,沉卧青髦。观宝岛,江分燕尾,几多文翰蹉跎。 神话东洲从此,便添桃浪景,更惹吟哦。千年杏坛脉络,麟趾灿珂。夫之正气,析春秋,执斧伐柯。人惊叹,洪泱洪落,如舟随水张罗。

  调寄《汉宫秋》

  东洲桃浪,古为衡阳八景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雁城衡阳•东洲桃浪介绍说:“东洲的桃花,像一片片红霞,映红了湘江。春潮拍岸,风吹花落,花逐流水,更有桃浪暖之感。”这实乃虚拟欺人之说,根本不了解“东洲桃浪”蕴含的诗情画意。据笔者查阅清乾隆《清泉现志•衡阳八景•东洲桃浪》和调查岛上居民老人,东洲自古无桃树。其所以有“细看东洲桃浪暖”之美景,要品味“细看”二字。东洲长1500米,南北呈尖形,中宽近100米,洲上原是竹林,连理樟和古银杏,绿荫蔽天。登高俯瞰,东洲就像一只织棉梭覆江上。民间神话传说,每年七月七夕。

  七夕,牛郎织女要到银河鹊桥情会,有一次,情会过久,被无端风雨将这对情侣吹散,织女袖里的金梭也被吹落沉到湘江上,变成了东洲岛。每当春夏两季,洪水下流,受到东洲南端犁头尖的阻击,激起无数浪花,像燕尾形漂浮往下流,在阳光照射下,便形成无数红色桃浪。东洲桃浪美景,心须细看才成诗。

  东洲不仅有桃浪之美景,更底蕴悠久的璀璨文脉,应彰显于后世,张扬衡阳历史文化名城之品位。

  东洲文脉,始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太仆少卿刘稳辞官回衡,慕胡安国父子创湖湘文化之学风,建龙雁书院于雁峰山麓,自号龙雁山樵,收徒传道,讲述经学。后因雁峰寺暮鼓晨钟,僧众诵经礼佛,喧嚣之声不断,影响学业,乃觅东洲净土,构精舍于祖师殿侧,作为讲学杏坛,今存银杏树,仍枝繁叶茂,乃刘公所植。他除了在此培育众多桃李如著名文学思想家王夫之外,还笔耕不辍,著有《易经析表》、《紫园草》、《南国草》、《全楚会录》、《芝城会录》、《衡湘条封》等十余部,堪称著作等身。

  明万历二十九年(1602年),神宗封第七子朱常瀛为桂王。天启七年(1628年),桂王就藩衡阳,改衡阳为桂王国(明代衡阳先后有七代封为藩王国)。桂王除在原雍王府大兴土木,建造金碧恢宏的王宫和东华门、西华门、都司、钱局、司前、司后、文运等衙门(详康熙《衡州府志》),又择东洲建万圣宫,作为夏日避暑山庄。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清泉县(今衡南县)首任县知事江恂《东洲北极观》诗对桂王万圣宫感叹云:

  琳宫犹署故王名,白友居人话隔生。

  近郭桑麻春带雨,入云楼阁夜吹笙。

  啼鸟声断催残月,短渚潮平失旧耕。

  凭眺何须伤往事,江天寥落数峰横。

  清乾隆二十六年(1762年),清泉县贡生蒋一玭遵父遗命,捐银300两,经县知事江恂大力支持,将东洲万圣宫扩建为清泉书院(后改称东洲书院),又将祖业荷叶塘等三处水田共76.3亩(年收租78石7斗),大小鱼塘12口,庄房两所及山地全部捐献书院,作为常年教育经费。继承和发扬了明代太仆少卿刘稳的文脉。

  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兵部尚书彭玉麟为弘扬王夫之“天下无象外之道。”“归于躬行实践”。“天下唯器而已矣”的唯物主义思想学说,捐资建船山书院于南门外王衙坪船山祠。次年迁东洲,改东洲书院为船山书院,聘湘潭名儒王湘绮主讲十有余年。王在此因主编《湘军志》受到曾国荃严词指斥而回籍,改由衡阳名士杨棨、夏彝恂主持书院诸事。至民国十一年(1922年)春,为适应新学潮流,升格为船山国学院,由衡阳人、全国著名书画家曾熙任院长。

  民国十四年(1925年)夏,在驻衡湘督军唐生智推动下,呈经教育部令准立案,船山国学院正式改办船山大学,校长曾熙,主事杨棨。7月19日长沙《大公报》发布船山大学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于8月11日—15日,分别在长沙明德中学和衡阳新民中学设立招生点,共招收文科生120名。不久,曾熙受聘赴上海美术学院就任院长,船山大学校长由唐生智推荐东安人雷孟强继任。旋因经费不济,北伐革命形势逆转,船山大学只办了三年结束,于1928年秋改为船山中学,雷孟强继任校长。

  沧桑巨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衡阳常遭日机狂轰滥炸,船山中学乃于1941年春迁衡南车江东岸陈、曾、谢三家宗祠开课。不幸在迁校中雷校长跌伤至死,由罗晴珊代理校长。

  抗战胜利后,船山中学仍迁回东洲开课,由校董会推选魏业坤任校长。不料魏热衷于国民党于三青团的斗争,对教育毫无建树,使船山校誉一落千丈。校董会逐罢免了魏校长,推选曾被孙中山誉为“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的名士谢钟任校长,挽救前失。不幸甫一年,谢因病逝世,复于1948年10月选罗晴川为校长,直至新中国成立。

  1950年,船山中学由衡阳市政府接管,改为衡阳市第一中学,委蒋埙(原中共衡阳工委委员)任校长。次年,蒋埙任市文教局长,拟扩大市一中班次,遂择东洲西岸丁家牌楼原白沙书院(清乾隆二十六年丁氏家族与御旨丁家片楼同时建)回址新建市一中。市一中迁离东洲后,船山书院这座古建筑乃先后由湖南省水户(中专)学校、省总工会职工疗养院驻足近四十年之久。

  1993年春,衡阳市委、市政府确定东洲为旅游开发区,并痛下狠心,将黄茶岭原市委党校全部房地产,交换东洲湖南省总工会职工疗养院产权。不久,省职工疗养院推出东洲,成立了东洲旅游开发区建设领导机构,设计了建设规划图,向各界募集了大笔捐款,事隔16年了,建设规划、募集的资金,如“泥牛入海”,连挂在市图书馆一楼那块“东洲旅游开发区筹建处”的招牌也早已摘掉了。如今的东洲,恍惚是“一帘螺髻浮清供,几叶渔舟溯远湾”(清初衡阳县令余天溥《咏东洲》诗)。

  近几年,新编衡阳城市建设规划已在付诸实施,三江六岸风光带止在推进,但千万不可忘记东洲这颗水上绿珠——文脉宝地。东洲书院建筑乃是明桂王所建王所建的避暑万圣宫,也是明亡之初,王夫之“应南明桂王之召,授行人“反清复明、报国歼仇之义址。王夫之曾以《摸鱼儿•东洲桃浪》感叹复明一腔热血,遭“疯狂雨妒,使万点落英。”其词曰:

  剪中流,白苹芳草,燕尾江分南浦。盈盈待学春花靥,人面年年如故。留春住,笑浮萍,轻狂旧梦迷残絮。棠桡无数。尽泛月莲舒,留仙裙在,载取春归去。佳丽地,仙院迢遥烟雾,湿香飞上丹户。蘸坛珠斗疏光映,共作一天花雨。君莫诉,君不见,桃根已失江南渡。风狂雨妒,使万点落英,几湾流水,不是避秦路。

  夫之对“年年如故”的东洲桃浪——“春花靥”,情有独钟。一是难忘自己少年在此读书时,立志报国的“旧梦迷残絮”。二是明忘后,仍留恋东洲“佳丽地”,还有“湿香飞上丹户”——桂王,为反清复明共作一天花雨。只因“风狂雨妒”,才被迫离开“不是避秦路”的东洲,隐居石船山著立说,辟程、朱“理在气先”陆、王“心学良知”之说,主天下“唯器而已矣”。“天下无象外之道”,“而归于躬行实践”。成为一代唯物主义理论思想家。诗文亦自成家。平生著作甚多,后人篆刻为《船山遗书》,凡七十种三百二十四卷。

  东洲偏近湘江东岸,岛上居民亦是东岸移去的渔民和菜农,应属珠晖区。建议珠晖政府应规划将东洲万圣宫古建筑群改建为船山纪念馆,收集船山遗著、木刻板、画像、手迹墨宝、遗物以及世界各地关于船山学术思想研究论文集等,陈列期间,使之与衡阳县西渡船山广场、曲兰船山陵墓和湘西草堂,连成一条船山文化旅游线,东洲定会成为衡阳湘江的璀璨绿珠。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