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诗话:水府神兵

编辑:redcloud 2013-10-22 16:05:47
—分享—

  水府神兵

  ——江东杨林庙穆公克元兵

  胡 伟

  德祐元年,看大江南北,烽火弥绵。蒸湘浊浪,战帜蒙舰遮天。守城吏庶,尽逃亡,背井家园。君不见,惊寒雁阵,鸢飞鱼跃离川。 幸有穆公独勇,据杨林古庙,招募忠坚。深潜水中练技,持凿穿船。同仇敌忾,夜深沉,敌殁舷颠。君不见,烟消日出。浮尸千万酋捐!

  话说江东岸浮桥公所附近,有座古建筑,名叫杨林庙,供奉水神,凡过往船只经此,船户要备三牲九礼,进庙设供,焚香虔拜,祈求水上平安。这水神是那路神仙?据《清泉县志•营建志》:“杨林庙在江东岸,上祀水神宋(代)穆演祖抗元兵于此。”

  据清康熙《衡州府志》载,南宋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元将兀良哈斛,率部由云南大理攻入广南道,令先锋攻占永州。衡州官吏闻讯皆走,全城士民亦随之扶老携幼出逃。时衡阳尉穆演祖卫戌衡山石湾江关,闻难立即匹马入城,招收散亡士兵固守。不久,兀良哈斛亲率大军,乘舟进驻青草湾,欲踞蒸湘夹攻衡阳城。穆公见敌强我弱,敌众我寡,势难抗衡,惟筹奇招才可克敌。遂留部分士兵虚张声势守城,自选少量精兵,暗渡到江东岸杨林庙,招募五百敢死队员,经过七昼夜潜水技术训练,又请工匠于庙内,起炉锻制一批尖锐的手拉钻、扁凿和锤。

  三月朔夜,空际无光,江上风平浪静,五百敢死队员,手持锐凿、铁锤或手拉钻,游过湘江,潜入青草湾水中,将所有敌船的船底,凿孔灌水,时船上敌兵,正在酣睡中,有的还在作黄粱美梦,不料顷刻之间,船沉没于河底,人溺死于水中,有的惊醒欲泅水逃生者,均被敢死队员歼殁,无一幸免。唯一逃脱者,是敌酋兀良哈斛,因这天晚上,他化装在草后街嫖娼。次早起来回营,只见兵船全都沉没了,只见无数桅杆,斜横在水面上,无数官兵的尸体,随着流水漫漫向北漂去,他伤心流泪,不敢收尸,自恨失职,想跳水自尽,但又没有勇气,只好独自向七里井驿道遁去。

  此后,元兵未敢涉足衡州。同年十月,元兵围潭州,湖南安抚使兼知州李蒂(衡阳人)拒守三月,举兵大小作战数十次,终因粮尽援绝,城破,蒂举家自焚以尽忠。元兵得潭州后,亦未敢回兵侵衡州。

  至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7年)春正月,丞相阿里海牙遣使巡永、衡诸郡,衡郡守臣率民迎接,向使臣提出:只要丞相体好生之德,勿用兵杀虏,衡郡愿和平奉表来降。阿里海牙果然允肯衡民的条件,率部过境,皆秋毫无犯,衡民共享太平。(事见《元史•阿里海牙传》)

  穆公演祖,字公有,四川天彭人,初为衡阳尉,抗元将兀良哈斛有功,时湖南安抚使李蒂荐为衡阳知县事,不久,迁湖北佥事。

  衡人咸感穆公忠勇之义,未罹兵灾之德,乃塑其生人像,以水神供奉于江东杨林庙,历670余年香炎不衰。其经历衡阳抗日保卫战,蒸湘两岸民房、机关、学校、商家、工厂皆毁于烽火,惟江东杨林庙、浮桥公所两元、明古建筑赖以保存完整。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由于不重视历史文化古迹,以反封建迷信为借口,遂毁穆公神像,将杨林庙改为湘衡锅厂的炉铸场,其后锅厂倒闭,杨林庙亦人为毁灭。

  中国乃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缘于以史为鉴。盛世修史,风行多年。本世纪初,衡阳市党政领导,力倡把衡阳市建成省级乃至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且三江六岸风光带正在建设中,杨林庙历史文化古迹,适当湘江东岸历史文化长廊闹市中枢,建议珠晖区政府,应规划或申请市府,重建杨林古庙,还原历史真面貌,以资承先启后,教育后代。最后,以《吊杨林庙穆公水神》作跋:

  寻芳觅古湘江滨,不见杨林穆水神。

  烽火沦桑荡夷寇,民族遗恨溯伊人。

  英雄敢死卫城廓,黎庶免灾祀恩君。

  三水明珠灿盛世,万派朝宗庙应新。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