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加强对民间金融的监管引导

来源:区工商联 编辑:redcloud 2014-03-11 11:01:13
—分享—

  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金融机构信贷门槛提高,使企业融资难度提高、成本加大,很多中小微企业融资只能转向手续相对简单且放款较快的民间借贷市场。

  规范的民间借贷有助于企业发展,但近年来出现的纠纷和案件也反映出民间借贷的规范与监管存在尚待完善之处。因此建议为民间借贷建立必要的法律和制度规范,将民间金融纳入正常监管与保护,最大限度发挥其积极效用,逐步引导其成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力量。

  一是现有的金融体制应给民间借贷一个明确的身份和地位,将其纳入统一金融监管的范畴进行引导和规范。

  二是对民间借贷进行专门的监测,定期采集民间借贷活动的有关数据,及时掌握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资金投向、利率水平、交易对象等变动情况,为有关部门制定宏观政策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积极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供给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需求量大与融资渠道单一的矛盾。

来源:区工商联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