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四风”应重视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塑造

编辑:redcloud 2014-12-01 16:29:10
—分享—

  整治“四风”应重视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塑造

  东风街道副主任 彭 玲

  今年以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此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这些问题折射出不少党员干部在道德品格修养上存在偏差。笔者认为,道德是国家之基、从政之魂,整治“四风”应重视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塑造。

  一、“四风”问题折射出部分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缺失

  为政之道,德不可废。自古以来,政德隆,民德昌;政德毁,民德降。政德建设始终与国家兴衰、政权安危紧密相连,与民风淳正、社会和谐休戚相关。我们党一直重视并加强党员干部的从政道德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整体道德层面向好,体现了高度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社会价值伦理日趋多元,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问题。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根据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员干部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进行调研和梳理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出部分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缺失。

  (一)图形式,缺乏诚信。部分党员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把思路当政绩,把布置当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讲话假大空,做事求虚功。在涉及具体工作上,只干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最期盼的事,只干见效快的事、不干利长远的事,只执行对自己有利的政策,不执行对自己无利的政策。汇报工作不说实情、不讲真话,弄虚作假,哗众取宠,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没有效果,极度缺乏诚信。

  (二)讲官僚,缺乏担当。部分党员干部高高在上,亲领导、疏群众,傍大款、找靠山,求太平、怕担当,对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相互推诿,对各种不正之风熟视无睹,甚至自己参与其中。在涉及具体问题的决策上,盲目自大,飞扬跋扈,缺乏民主意识,独断专行,忽视集体领导,真正出现问题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遗症,缺乏应有的担当。

  (三)重享乐,缺乏修为。部分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心存疑惑,政治立场不坚定,遇到重大政治问题态度暧昧,不信马列信鬼神,信风水。个人思想空虚,精神萎靡,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贪图享受,计较待遇,对实际的特权现象习以为常,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安之若素,甚至还嫌不够,做事一切向钱看齐,谁有钱为谁服务,谁给钱给谁服务,缺乏高尚信仰和个人涵养。

  (四)求奢靡,缺乏节制。部分党员干部视勤俭为寒酸,把奢侈当气派,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对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改进作风的制度打折扣、搞变通,新花样、新招数层出不穷,违规接待和变通支出在一定程度上依然盛行,公车、办公用房的治理不涉及根本。有的领导干部自认是人民的“公仆”,便视无偿吃喝玩乐为理所应当,把百姓的血汗钱据为己有大肆挥霍,极其缺乏敬畏心理,什么样的话都敢说,什么样的事都敢干,甚至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失去了起码的底线。

  上述这些不正之风、不良品行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了群众强烈不满,应下大力气整治,着力塑造党员干部理想的道德人格。

  二、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的定位

  理想的道德人格指一定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在整个社会和个体人格上的完全的实现。即理想人格是该道德原则规范的结晶和道德的完美典型,也是该道德所认定的各种善的集合。作为公共权力的掌握者,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具备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从政道德,形成高尚的人格力量,才能以道德的感召力赢得人们的敬佩和信赖,从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一)党员干部的理想道德人格在于有端正的道德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坚定理论自信、坚定制度自信和坚持核心价值观,筑牢思想基础,自觉克服信仰缺失问题,以更加顽强的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党员干部的理想道德人格在于有良好的道德情感。广大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感应该体现在对群众的感情上。对群众的感情态度既彰显着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政治立场,也衡量着一个党员干部的人格品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服务群众使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要将群众观点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形成良好的群众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听民意,集民智,解民情,帮民困塑造良好形象,坚决反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沽名钓誉。

  (三)党员干部的理想道德人格在于有坚定的道德意志。道德意志是人们在履行道德义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觉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的坚定性和百折不挠的毅力, 是将道德认识转化为道德行为并坚持到底的关键。在当今多样多元多变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面前, 党员作为社会的一员, 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 受到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如果党员干部意志薄弱, 动摇了思想, 必然会落入圈套, 跌入险境。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艰难、困苦, 抵御一切诱惑, 在思想道德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在所追求的理想目标上始终不渝,勤勉做事,踏实做人。

  (四)党员干部的理想道德人格在于有正确的道德行为。一是坚持集体主义原则,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反对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和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二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党员干部应秉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作表率、树榜样,讲真话、听真话,勇担当、强责任,言行一致,脚踏实地,使自己的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三是坚持清正廉洁的气节。廉洁是一种前进的力量,党员干部要把廉洁从政成为一种精神追求,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不乱伸手,不多伸手,严于律己,知足常乐,让自己的一生无污、无悔。

  三、党员干部理想道德人格的塑造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整治四风,塑造党员干部理想的道德人格,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他律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强调自律,做到他律和自律的有机结合。

  一是要建立一种机制。这一机制应包括党员意识培养机制、党员能力提高机制、党员评价激励机制、党员纠错整改机制、党员行为约束机制、党员教育督察机制、党员优进劣出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等等。应对现有制度中不合适宜的部分要进行修改和完善,使相关条款由粗变细、由虚变实、由宽变严。同时,要完善党员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探索和完善引咎辞职、降职、降薪等制度,建立巡视巡查制度。完善保障制度落实的责任机制、督查机制、问责机制、追究机制。

  二是要强化一种监管。这种监管是全方位的,一是强化组织监督。二是发动群众监督。三是健全反腐倡廉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处置和反馈机制。四是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联络督查机构,赋予他们明察暗访的职能,对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进行全方位监督,奖优罚劣。五是要把党政干部个人品德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之内,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验收,把考核结果作为处理继续任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要倡导一种环境。这种环境主要是起引导作用,一是通过宣传引导,要善于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各类道德先进,传递正能量,借助典型的力量、示范的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同时要加强社会的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体公民的道德素质的提高,为党员干部塑造理想的道德人格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通过教育引导,不断加强对党政干部的品德学习和教育,重点是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荣辱观、义利观、家庭观、事业观等的学习和教育,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教育,将党的政治原则、道德原则、理想信念转化为党政领导干部自己的信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和道德境界。三是通过激励引导,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把德的考察结果作为重要的依据,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做到政治坚定、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品德高尚、情趣健康。

  四是要提高一种修养。这种修养主要是针对党员干部自身的,一是要自重,党员干部要将自己的言行举止控制在合规得体的范围内,自觉加强个人修养和党性锤炼,时刻保持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节,注意自己的形象。二是要自省,整治四风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有“三省吾身”的毅力,应对照“四风”错误问题,时常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衣冠是否正,真正从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吸取教训、纠正错误、改正缺点、完善自我。三是自警,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慎初、慎友、慎情,始终坚守道德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不忘为人之本,不移公仆之心,不谋个人私利。四是要自励,要自我鞭策,以古代贤人的精神气节激励自我,以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激励自我,以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激励自我,努力学习,做到学思并重、知行合一,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