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的变化让“文明珠晖”深入人心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redcloud 2015-12-17 16:41:05
—分享—

  珠晖区是一个“三老”城区(老市场区、老工矿企业区、老铁路地区)。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珠晖区将原来50个社区整合成36个社区,并进行全面提质。如今,该区各个社区不但全都建成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而且社区内的环境也大大改善——

  家门口的变化让“文明珠晖”深入人心

  记者 金明达 罗盟

  珠晖区,是衡阳的老工业区,曾为本市的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随着人口和经济重心的逐步迁移,导致该区的城市面貌多年来更新缓慢,当地居民生活小区和市政基础设施老旧。

  今年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珠晖区不但进行“三清三建”工程,大力改造老城区的陈旧基础设施,全面提质社区服务质量,让市民“家门口”大变样,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宣传活动,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清三建”,还居民一个美丽珠晖

  宽阔平坦的马路、干净整洁的人行道、完善的交通设施和林立的绿化树……珠晖区光明街的变化,让附近的居民喜笑颜开。因为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坑洼难行的泥泞路,马路两旁摆满了各式摊档,居民连出个家门都很难。“如今马路宽敞了,道路好走了,卫生干净了,生活环境更好了。”光明街一家小店的店主刘师傅乐呵呵地说。

  在珠晖区,面貌焕然一新的并非只有光明街,东风支路、东风北路、二环东路……这些位处珠晖区中心地段的老马路,因珠晖区“三清三建”(即清理牛皮癣,清扫废弃物,清除违章搭建物和非法广告,以及建路、建园、建绿)改造工程而面目一新,不仅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也是为整个文明雁城添了一把“星星之火”。

  截止11月,珠晖区通过“三清三建”改造工程,共清除“牛皮癣”20 余万处,清理废弃物约800多吨,拆除大型户外广告540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新铺沥青路面4万余平方米,新增和提质改造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并加快了建设酃湖公园、耒水风光带等景观项目。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格,也最是能反映居民幸福指数的地方。走进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和平小区社区,文化墙上一幅幅精致的宣传画让路过的行人不自觉地驻足观看。社区居民金秀珍笑着说:“自从开始文明创建后,社区里的环境就一点点发生了变化,原来的违章建筑、遍地垃圾、脏兮兮的菜市场,还有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见了踪影,社区居民大都成为了文明志愿者中的一员。”

  在本次文明创建中,珠晖区将原来50个社区整合成36个社区,并进行全面提质。如今珠晖区各个社区不但全都建成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而且社区内的环境也大大改善,过去脏乱差的印象一去不复返。

  特色宣传,使居民创建热情进一步高涨

  12月16日,记者在珠晖区主次干道看到,机动车有序停放,电动车遵守交通规则行驶,行人也在交通劝导员的指挥下,在人行道外静静等候绿灯通行。人行道两侧绿化植被郁郁葱葱,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遍布随处可见。

  环境展现的是城市外在美,市民的素质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灵魂。为了改变珠晖区市民在日常生活存在的陋习,该区举行了各项宣传活动,包括录制“十大不文明行为大家谈”珠晖篇;举办“24字核心价值观有奖知识竞赛”;“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等活动。还通过本地媒体开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专栏,实时更新创建动态,及时报道创建成果,并免费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和告市民书11万份,进一步引导市民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使得群众知晓创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为一睹珠晖区的宣传风采,记者驱车来到该区的苗圃街道,在一栋老式建筑的围墙上看到了一副别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宣传长画,它以火车动车为原型,将一面面墙体,画作一节节车厢,而且每面墙体上都画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让人看后过目难忘。一名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住在附近的百姓多数是铁路上的职工或亲属,看到这列“动车”都格外有亲切感,不知不觉的就被上面的宣传内容吸引住了。

  据悉,除了苗圃街道绘制的全市首列200余米的文明创建核心价值观动车“创建号”外,珠晖区另外还有三个宣传创建工作的全市“首创项目”:它们分别是玉麟路十字路口建成的全市首个长约85米的高档次核心价值观主题墙;湘江东岸风光带建成的全市首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以及茶山坳镇东外环线打造的长约2.5公里的全市首条核心价值观主题路。

  志愿队伍,让“文明珠晖”深入人心

  在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和平小区社区的广场上,十余名医护人员正在给社区居民免费义诊,三十余名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给前来看诊的居民端茶倒水。

  和平小区社区主任王艳告诉记者,小区有现在的模样,除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投入外,最主要还是720名志愿者的功劳,是他们用自身行动感染了社区居民,让更多人加入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行列。

  “珠晖区虽然是一座老城区,但是志愿者精神面貌却人感受到了城市活力,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让人感受到了珠晖区正在发生点滴变化。”一名家住高新区的市民如是说。据悉,珠晖区共完成志愿者注册57682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5000人,使文明城市共创共建工作不再是政府“一肩担”,更给整个城区的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珠晖区五万名志愿者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大街小巷,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珠晖区的“文明之花”。他们的笑容和行动,正在感染越来越多的珠晖人主动加入这一行列,让“文明珠晖”日渐深入人心。

  记者体验:珠晖区是一个“三老”城区(老市场区、老工矿企业区、老铁路地区),文明创建的难度可想而知。但该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仅进行了几个月后,却发生了变化。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平小区社区和光明街。通过本次走访,我看到这两处地方都发生了喜人变化,马路好走了,卫生干净了,人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所谓文明创建,不仅是让市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变美,更重要的是让人与人的关系变得和谐融洽,珠晖区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通过文明创建,通过居民的共同努力,可以改变环境,可以改变生活。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