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事案件当天立案率达95%以上

来源:衡阳晚报 编辑:redcloud 2015-12-18 13:35:10
—分享—

  民事案件当天立案率达95%以上

  珠晖法院狠抓四个着力点,积极应对案件激增态势

  本报讯(通讯员 邓莉)自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珠晖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呈激增态势,截至11月30日,全院登记立案2043件,较去年同期增加53.5%。为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审判质效,该院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案件激增,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

  优化立案窗口建设。加强立案大厅为民服务窗口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诉讼服务环境。规范立案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公正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实行新录用选调人员到立案庭轮岗1-2年的工作机制,缓解人员压力。认真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对民商事及执行案件,若无特殊情况,一般做到收案后当天立案,当天移送业务庭,使案件当天立案率达到95%以上,真正做到不卡、不压、不推。

  实行民事案件分流。针对民一庭审判人员不足、民事审判工作压力增大的情况,该院打破庭室界限,将部分民事案件分流到民二庭、行政庭和审监庭,改变各庭室办案数不均的局面,实现均衡分案;改变法院内部忙闲不均现状。通过重新整合审判资源,进一步缓解民一庭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审判资源效用的最大化。

  推进院领导带头办案。该院制定下发《珠晖区人民法院院领导办案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了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明确规定院领导每年都应当参加合议庭或者担任独任法官审理案件,亲自开庭、调解和制作文书,其中规定党组书记、院长每年办案不少于5件,其他院领导每年办案不少于10件。

  加大巡回审判力度。为进一步发挥巡回审判的功能,发挥便民审判、社区审判的优势,该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杨硕立为组长的巡回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珠晖法院巡回审判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每年的5月和10月为 “巡回开庭月”,并根据各庭实际情况将巡回开庭案件量化到庭到人,巡回审判工作被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评。全年,该院进行巡回审判20次,将纠纷和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巡回审判“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从而避免大量案件涌入诉讼程序。

来源:衡阳晚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