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2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09-10 16:39:53
—分享—

  

 

  扎实有效推进全区文明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近日,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创建办副主任程端秋出席并主持了区创建办工作推进会,对各位同志进行了分工,明确各自任务,细化各项工作,强化各自责任。

  程部长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小结,要求大家端正态度,坚定决心,明确目标,加强学习,理清思路,做到规范有序。努力做好全区当前各部门工作计划催交、问题整改、关注微信工作群、用好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不定期督查、加强与市创建办的对接等工作。

  会上,区创建办各位同志纷纷作了表态发言。

 

  广东路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小结

  广东路街道按照市、区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部署,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任务,根据2018年创建方案要求,坚持“街联动、全员参与”的原则。

  一、街道领导高度重视。6月至7月街道分别召开了文明创建工作安排会、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安排会、文明创建联合督查工作安排会,安排部署文明创建工作。

  二、开展“守护母亲河”行动。街道领导带领城管卫生股、安环站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对湘江河边的白色漂移垃圾进行打捞,共打捞垃圾3车,并对私自搭建的游泳简易棚进行拆除。街道还组织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巡河,对湘江边垂钓者和游泳者进行规劝,共同维护母亲河的环境。

  三、积极开展“三清”行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近段时间共清理违章建筑16处、清理老旧小区排污管道垃圾、淤泥,清理卫生死角,共清理垃圾30余车。

  四、雷霆整治火车站周边环境。对广西路和湖南路进行了集中整治,将邮政宾馆门前滞留数年的两名流浪人员遣送了收容站,清理了江西瓦罐汤料店前占道的巨型瓦,动用大型机械设备吊离了废弃的报刊亭,对周边宾馆、饭店门前吊挂、摆设的招牌店牌进行一一规范,联合站前派出所对辖区黄赌毒等社会丑恶问题展开雷霆打击。街道还联合市运管部门凌晨在火车站值班,现场查处了两台拉客喊客的客车,全面禁止了车站周边的喊客宰客行为。

  五、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自进入三伏天以来,街道领导心系辖区一线工作者,全面开展送清凉活动,共计看望慰问清扫员、交通劝导员达80余人,为他们送上解暑降温物品和防暑药品。

  六、通过经常性督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测评标准自查,7月街道创建办成立两个督查组,每周对辖区文明创建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发现问题要求相关股室立行立改,将督查情况向全街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和社区进行整改落实。8月3日,街道召开文明创建联合督查工作安排会后,明确每周一为联合督查日,由街道创建办成员与各社区负责文明创建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分成两组到抽中的两个社区,按照设计的不同阶段不同内容的督查表格,逐项进行督查。督查完后形成通报或下交办函到相关社区或部门,确保问题的落实。

  在新一轮创文工作中,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督办,强化责任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区创建办不定期督查文明志愿者交通劝导

  8月10日上午,区创建办相关人员在东风路与玉麟路交汇路口、火车站路口、衡州大道与衡茶路交汇路口,督查文明志愿者交通劝导,具体情况如下:

  玉麟路口:各个路口均有一名左右的志愿者在进行劝导;装备较齐,配有袖章,小红旗,口哨,身份吊牌等;志愿者进行劝导的过程中较为主动,对于极少部分闯红灯的行人及时进行了制止和劝导。

  火车站路口:无志愿者,横穿马路情况严重。

  衡州大道与衡茶路交汇路口:酃湖乡四名志愿者、和平乡五名志愿者七点半到岗,712小区四名志愿者8点到岗;志愿者配有袖章,小红旗,身份吊牌,缺口哨;志愿者劝导不主动,基本上在扎堆闲聊,有闯红灯现象。

  省运会召开在即,请各街道、乡镇务必配齐交通劝导所需装备,提高对劝导员的要求,并将交通劝导志愿者执勤路口、执勤时间段、执勤人数等情况以表格形式发至创建办邮箱。市、区创建办将不定期进行督查。

 

  区市场管理办源头管控预防不文明祭祀行为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节日中元节,不少市民在中元节前后都会采取各种方式祭奠先人,“烧纸钱”是最传统的一种,但这种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8月8日,珠晖区市场办工作人员深入全区17家市场,向市场管理方和经营商户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在市场醒目处进行张贴,劝导经营户文明祭祀,杜绝祭祀陋习、恶习,当天发放倡议书达500余份。这标志着我区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序幕正式拉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工作人员对冥纸、冥币的批发商进行重点宣传,巡查商户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祭祀用品,禁止流商散贩在道路两旁、市场两端和街路口非法经营祭祀用品,全面规范殡葬用品市场。工作人员逐一向其讲解焚烧冥纸、冥币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劝导其自行撤除祭祀商品,从源头上管控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发生。同时,市场办工作人员还向市场其他经营户宣传文明祭祀益处,鼓励人人爱护环境,杜绝封建迷信,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大力推广以鲜花、鞠躬、网祭等方式表达哀思,并鼓励大家互相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

  今年中元节期间,我区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祭祀风尚。为确保祭祀活动平安、文明、有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该区不仅将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明祭奠宣教活动,同时将组织各乡镇街道志愿者对辖区内乱烧纸行为进行劝阻、制止、清理。

 

  东风街道严查餐饮油烟治理,坚守生态环保红线

  为落实区餐饮行业油烟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8月1日,东风街道各社区迅速行动,组织街道城管大队、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内开展了餐饮油烟净化装置摸底排查活动。

  在排查中发现,仍有部分餐饮行存在没有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已安装并没有及时进行清理等情况。当即,工作人员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通过集中排查,及时督促不符合规定的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完善自己的相关证照手续,同时对餐饮经营户发放“致全街餐饮经营户的公开信”,采取面对面沟通告知的方法,普及行业标准,提高从业人员遵章守则意识,让经营者能够知晓自己的社会责任,共同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当天,全街5个社区共摸底排查登记餐饮店71家。下一步,东风街道将对全街范围内餐饮业油烟排放100%摸排到位并加大巡查力度,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或擅自拆卸、停运油烟净化装置的,责令其限期整改,确保“烧烤进园、炉具进店、油烟进管”。

 

  和平乡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活动

  “中元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近日,和平乡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倡导中元节文明祭祀,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8月9日,和平乡组织乡城管环卫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宣传栏张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平乡文明祭祀通知书》。通过张贴倡议书的形式引导村民群众以文明、环保、节俭和安全的祭祀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