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7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10-10 09:09:12
—分享—

  出警迅速,应对有序,珠晖区成功扑灭一起火灾

  9月15日0时20分,衡阳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珠晖区广东路街道新葵花苑B栋六楼居民住宅603室发生火灾。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邓波率指挥部全勤人员,调集城区4个消防中队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广东路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也迅速抵达现场开展救援。珠晖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长刘桢干、副区长何玉竹率各部门立即赶到火灾现场指挥扑救工作,2点10分明火被扑灭,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9月15日上午8点,刘桢干区长迅速召集消防、公安、区消安委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全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会上,珠晖消防大队通报了火灾情况,指出:经初步核实,这次火灾起火原因主要是一经营户租用居民住宅,满室堆放鞋类等易燃物品,室内电路自燃引火所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珠晖公安分局局长何玉竹指出,这起火灾由于消防官兵出警迅速、扑救及时,几把消防水枪交替作业近三个小时,余火才被完全扑灭,万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事故的发生再一次给我们的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下一步,公安部门将紧密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全民式’预防火灾事故、‘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运动式’取缔违章经营”,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

  刘桢干区长要求:针对“珠晖主城区人口密集、仓储众多,问题复杂、基础薄弱,消防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的现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火灾事故为教训,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本着“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是渎职”的原则,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做好善后工作。要彻底查清本次火灾事故的原因,为下一步抓好全区安全生产提供借鉴;要对着火的房屋结构质量进行检测,确保群众居住安全;要对财产损失进行统计,间接损失要进行评估;要做好灾后群众生活供电工作。二要从严处置。公安部门要依法对肇事业主进行追责、刑拘,直至定罪;要冻结肇事者的银行账户,防止转移财产;要根据损失程度,责令肇事者依法对殃及受损的群众进行赔偿。三要举一反三。市场办要对全区各市场严格管理,严禁市场内抽烟、超负荷用电,并要求市场方完善消防设施;要对租赁房特别是仓储进行全面检查;要对影响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拥堵车辆与乱接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清除,保障“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要对清查出来的问题逐一整改,完成一个消号一个,直至清零。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魏春生就贯彻落实桢干区长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宣传。通过宣传,告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哪些事情不能做,发生了火灾如何有序疏散、安全逃离;组织小区居民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通过公益广告、文艺汇演、宣传车巡游等方式加强宣传。二要全面排查。排查的范围要全覆盖,从城市到农村、从市场到住宅,一处也不能放过。各部门要全面参与,发改、交通、运管、交警、教育、住建、市场办等部门都要针对消防安全工作拿出详细方案交区政府办。要做到家家有台帐、户户有清单,要将安全隐患排查得清清楚楚,并将排查情况上报区安委办。区纪委、监委要对排查工作进行督查。三要严肃处理。注重“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要针对群众关心的校车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私设加油点等问题进行严格排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心慈手软,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毅、江莉、旷善、谢阶纯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程端秋供稿)

  

 

 

 侯英:上班是普通职工,下班做普通志愿者

  从一名普通的土家族汉子到株洲车辆段衡阳动态设备车间职工,侯英忘不了的是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从参加一对一助学网到创办衡阳第一面“爱心墙”,侯英停不下的是他志愿服务的步伐。

  初见侯英时,只见他衣着朴素、精神抖擞,全身上下散发着属于军人的独特气质。的确,1972年出生于张家界的侯英,是土家族,1992年6月入党,同年12月退伍后安置到株洲车辆段衡阳动态设备车间,从事车辆设备维修工作。目前,家住珠晖区苗圃街道保卫里。日常工作中,侯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负责,深得单位同事和领导的好评。工作之余,他把大量的时间都用于“做好事、做志愿者”,参加一对一助学活动至今已有8年,仅2016年至今,作为“爱心墙”志愿者队队长参加志愿服务达800余次,几乎每天一次。

  把“爱心墙”做成“爱心地标”

  侯英当“爱心墙”志愿者的故事,还得从2016年说起。2016年3月18日,珠晖区湖北路一条巷子口的衣物“爱心墙”前,几位贫困老人一边赞叹,一边挑选着墙上悬挂的衣服。而一旁几位市民拿来家中闲置的衣物往墙上挂,周边不断有居民寻着热闹声前来。这衡阳第一面特殊的“爱心墙”就是由爱心墙志愿者队队长侯英倡议发起。

  侯英介绍,爱心墙是一个全新的公益慈善模式,将自家闲置的衣服拿来后自己挂上去,任何人只要看中了合适的衣服,都可以自己取走。挂、取衣服无需任何登记,自觉进行。“您有闲置衣服,请放这里,您有需要,请带走它。”两年来,市民自觉挂上和取走的衣服达10万件以上。侯英还多次组织志愿者把“爱心墙”临时搬到到农村正在赶集的集市,每次发放给农民群众的衣服都在3000件以上。有多次出现有人捐赠数百件全新的衣服,这些新衣服一般都分类送到了敬老院和山区学校。把“爱心墙”做成了当地的“爱心地标”。爱心墙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由于多数无人看管,秩序、卫生存在问题,也有碍市容市貌,群众意见较大,基本上都在短短时间内草草收场。而侯英打理的“爱心墙”却是做得风生水起。为避免“好心办坏事”,“爱心墙”成“堵心墙”,侯英带头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天轮流值班,维护爱心墙秩序和卫生。翻看着“爱心墙”的志愿者服务记录,在这近900天时间里,侯英几乎每天都抽出一段时间来爱心墙,整理衣架上的衣服、清除丢在地面的垃圾,帮助流浪汉、残疾人等弱势人群选取衣服,真实记录着他恒性的志愿服务。

  侯英家境很一般,工资待遇也不是很高,家庭负担不小,然而侯英还是一直坚持做志愿者,做好事,甚至还会经常贴不少钱进去。就是这样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好人,能如此长时间、如此有秩序、如此有影响的做好爱心墙,可谓全国罕见。

  据一对一助学网负责人、衡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邹肇睿介绍,自2010年以来,侯英作为“一对一助学网”志愿者,他每年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加的助学活动都在30天以上。每每活动一出动就是一整天,好多都是在偏远农村,一天下来,一般人都会精疲力尽,然而侯英却一直坚持着,且每次都是所在分组的负责人,工作量更大。“上班咱是普通的职工,在社会上同样要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尽自己一点微薄的能力为社会多传播正能量。”侯英多次这样对身边的人说道。

  一个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在株洲车辆段衡阳动态设备车间提起侯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工作中,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为单位建设主动谏言献策;生活中,时刻关心同事,热心帮助同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专业技能、服务群众和遵章守纪等方面,想在前,干在前,发挥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单位领导对侯英的一份鉴定,一份评价。只要你行走在侯英的单位里,便可听到他干工作时的认真不含糊,他的热心肠,他的爱管“闲事”的故事在同事之间口口相传。

  2016年9月的一天,侯英在工作站场例行检查货物列车的技术状态时,发现一辆列车的轮缘上有白色点,凭着自己的多年经验,他怀疑这辆列车在运行中出现了不正常的状态,一定存在安全隐患。于是迅速通知车间工长和技术人员现场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这辆列车的这个车轮确实曾经发生过短暂脱轨现象,以前多次检修并未发现。技术人员当场决定扣修,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事故的发生,从而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通报表彰。

  1997年的一天,车站作业场内一个穿着脏兮兮的十三四岁的小男孩在游荡,引起了侯英的注意,他上去盘问,原来这个小男孩是广东佛山人,因偷了家里的钱,怕挨父母打,于是就偷偷爬火车到了衡阳站。侯英一边买好矿泉水、面包给小男孩充饥,一边带他回单位澡堂洗澡,安排休息。下班后,侯英向同事借了50元钱买了一张衡阳到佛山的火车票把小男孩送回家。

  2017年11月6日,侯英经过衡湘大桥时,看见一位欲轻生的少年,已经爬出栏杆之外准备跳河,情况紧急,侯英见状马上施救,避免了一起家庭悲剧的上演。

  更让同事们至今仍佩服不已,又津津乐道的是,侯英面对不法分子,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协助民警抓捕流窜犯。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99年,一天,侯英正在工作,看到民警追赶两名流窜犯到了作业区域内。穷途末路的流窜犯爬到了一辆列车顶上,把其中一个同伙作为人质挟持时,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匿,侯英也顺势爬上旁边的列车顶部,向流窜犯的车顶跳过去,说时迟,那时快,民警趁流窜犯分神之际,冲上去控制了流窜犯,侯英随即也飞奔过去,协助民警成功把流窜犯抓捕归案。事后回想起来,侯英表示自己心里还是一阵阵后怕。但侯英表示,如果再遇见这样的事情,自己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上。(唐兰荣供稿)

  

 

 

 苗圃街道大华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在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头戴小红帽,统一着装,身披志愿绶带,拿着文明引导小旗帜,用真诚的微笑与温馨的话语,进行文明交通志愿劝导。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他们就是大华社区最美、最敬业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大华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分为2个小组,分别驻守衡州大道路口和酃湖路口,每组配备3名志愿者,活动已经持续几个月了。烈日当空照,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个个汗流浃背。尽管如此,大华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丝毫不受影响。在交通劝导过程中,搀扶老弱病残人员和学生过马路;看见行李太多的行人,主动走过去帮忙拎包;看见路面有垃圾,及时清理;对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非机动车遇红灯超越停车线等行为进行劝阻与纠正。

  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引导市民在生活细节中逐渐养成文明习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同时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刘思供稿)

 

 苗圃街道蔡家皂社区贫困学子参加“慈善一日捐”扶贫助学活动

  为做好帮扶助学工作,蔡家皂社区广泛宣传上级部门的帮扶政策,同时对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及学生进行排查,做好记录,建立档案。并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对资助对象进行实名制管理,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深入了解,确保受助对象符合助学标准。

  蔡家皂社区参加此次扶贫助学的应届毕业生一共2人,他们是屈晓晓与伍龙。屈晓晓,女,毕业于衡阳市铁一中,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系低保家庭,父亲是建湘厂下岗职工。伍龙,男,毕业于衡阳市铁一中,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系低保家庭,父母均是建湘厂下岗职工。此次活动,让社区的贫困学子屈晓晓、伍龙各得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这笔善款在两名学子的求学道路上又增添了一份援助。

  下阶段,蔡家皂社区将继续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彭渝钧供稿)

  

苗圃街道凤凰村社区开展“爱绿护绿,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倡导绿色文明新风。9月13日,凤凰村社区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小花园内开展以“爱绿护绿,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者环保活动。

  志愿者们统一着装,手持清扫、修剪、翻土等工具,他们个个干劲十足,有的修剪树枝,有的清除花坛内的杂草、杂物,有的则为树窝翻土,大家分工协作,现场忙而有序,志愿者们的行动不仅传递了爱绿护绿意识,同时也让“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扬,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弘扬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同时为共建美好家园打下了良好基础。(谭璐供稿)

  

 

 

 聚小善成大爱,东风街道自发捐款救助烧伤女童

  9月15日,东风街道驻415医院志愿者在值班过程中发现第二住院部ICU住着一个年仅9岁的小女孩,全身40%烧伤。小女孩家中十分贫穷,并未购买任何医保,父母虽然一直坚持治疗,但昂贵的手术费和医药费让他们焦虑无助,为了节省住宿费,他们甚至每晚带着年仅7岁的儿子打地铺睡在医院过道。

  东风街道在场的13名志愿者立即自发捐款,将现场筹到的2000元交到女孩母亲手中,并鼓励他们一定要有战胜眼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在之后的值班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一直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安慰女孩父母,帮助照看小男孩,并定时给一家三口送去街道的工作餐。

  通过志愿者的扩散,女孩的病情牵动了东风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心。大家自发捐款,并转发筹集善款微信链接,号召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和更多的社会人士献出爱心,积极帮助烧伤女童一家渡过难关。(陶继明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