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6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10-10 08:45:16
—分享—

  市文明创建工作督查组到珠晖区检查工作

  9月11日下午,市委组织部蒋云新副部长、市纪委党风室张双喜主任率领市创建办督查组一行五人,到珠晖区检查指导文明创建工作。他们采取“看、查、听”的方式,来到广东路街道上溪社区、火车站广场,紧张有序地看现场、拍照、作记录;查资料;座谈交流,听汇报、摆问题、提要求。

  从抽查83号交办函落实情况来看,督查组认为:珠晖区对交办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不过,还存在诸多现实问题。基础设施方面:道板松动破损,花坛补绿缺失。环境卫生方面:地下通道卫生差,地面烟蒂多,餐饮店地面黑渍严重。城市秩序方面:车辆乱停放,消防通道存在摆摊设点、打牌、停车现象,占用盲道。在上溪社区查看文明创建档案资料时,相当一部分资料欠缺,又未归类装订,科普文化活动、市民素质教育、道德讲堂、法制讲座、道德模范宣传等资料缺乏时间、地点、主讲人身份等背景资料,关心帮扶留守儿童不够,志愿者服务登记、活动、管理不规范。

  

 

  汇报会上,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创建办副主任程端秋介绍了珠晖区文明创建工作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总结表彰,部署继续创建。六月初召开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对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认真进行总结,重点查找和梳理了问题,思考和调整了对策。二是加强学习,优化工作方法。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工作文件,深刻领会精神,结合区情,条分缕析,并指导各单位、部门对标开展工作。及时领会上级工作思路、方法和精神,与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一盘棋,做到步调一致,战略协同,标准统一。七月组织全区各乡、街和区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南昌新建区考察调研,认真总结经验,并以简报的形式在全区推广。三是大力宣传,促进创建工作。全区规划设置约900块主题宣传牌。每周定期印制文明创建工作《简报》,送呈相关领导阅知,并向相关单位部门发送。四是统一行动,巩固创建成果。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路段、社区,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劝导、宣传活动。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专项行动,落实上级交办的整改任务。截至今日,下发交办函31份,交办问题76个,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落实,全区12个专业工作组的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段志阳部长会上指出:我区文明创建今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领导高度重视。在人员配置上更加高效有力,配备了专职副主任,又增加一位副主任,确保各项经费到位。其次是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工作框架上,所有县级领导联点,做到全民参与、全程督导(督查——督办——简报);工作思路上,召开了3次常委会、2次务虚会、动员会、部署会、各项专题工作调度会、各种工作专门例会,还要召开交办会、迎检推进会。三是专项行动更加丰富。继续开展了“五劝一引”行动、“三清三建”升级版行动、清废行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道德讲坛及法制讲座行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行动等。

  

 

  听完汇报后,市创建办领导强调:下一阶段,市创建办督查组将在四城区抽调专人组织多个督查组分赴全市各乡镇街道,加大经常明察暗访频率,每月公布督查成绩,对督查单位进行单项打分排位,并通报考核情况。希望珠晖区要努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加强督导调度,加大整改力度,严格问责追责,把各项具体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下一步,区创建办将会同区纪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交办,配合市创建办开展联合督查、互动督查,并公布考核结果。

  区委副调研员、创建办专职副主任匡新武,广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咸龙、广东路街道主任罗志刚,广场管委会主任唐伟等全程陪同督查。(唐知生供稿)

 

  苗圃街道党员群众教育讲习所开展乡贤名家讲文化活动

  8月31日下午,为使党员增进对本土历史文化的了解,苗圃街道特邀居住在苗圃街道光明里社区的原珠晖区人大代表、衡铁建筑段职工王善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善员熟悉苗圃地区发展历史,他在党课中,详细讲述了苗圃这一地名的来历。辖区内的苗圃公园是一个很好的湿地公园,是能培育出好树苗的地方,故而称为苗圃地区。他生动地讲解了曾经属于铁路系统管辖的苗圃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后,铁道部将粤汉铁路局与湘桂铁路局合并为衡阳铁路局,局址在苗圃街道的保卫里,管辖湘、鄂、粤、桂、黔、赣六省的铁路。此后,衡阳铁路局历经多次撤并甚至搬离,但苗圃街的两颗古樟见证了衡阳铁路人的成长。光明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以往只能从区路里道口和机务段道口进出苗圃的历史。近几年来,以街道、社区为主的“三清三建”等提质改造工程使苗圃旧貌换新颜。建光里家属区、建湘厂家属区、各社区办公场所实施了提质改造工程,辖区内的道路变宽了,路灯亮了,休闲场所也有了,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苗圃地区居民的幸福感。最后,他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四勤”工作法:勤走访、勤记录、勤答复、勤办事。他善始善终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课后,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子键对王善员的党课内容作了简要总结:一是讲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社区居民、干部齐心协力、一砖一瓦建成的学习室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信仰和精神。二是纠结变迁的铁地关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苗圃地区的发展以铁路为主导。到2010年后,地方政府实施“三清三建”提质改造工程改变了苗圃面貌。但始终离不开苗圃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的努力。三是这堂党课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即王善员同志的“四勤”工作法是我们做好社区工作的根本,倡导我们的社区干部投入到利民便民爱民的工作中去,从而让大家感觉到在苗圃工作有一种自豪感、使命感、归属感。(杨娟供稿)

  

 

  

苗圃街道大华社区应征青年踊跃参与义务献血

  为响应义务献血号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9月3日,大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贺小平带领5名应征青年来到华新开发区献血屋参与义务献血。

  短短一个多小时,贺小平与5位应征青年就献了1900CC血量。他说:“当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挽回一个生命时,那种感觉是温暖的、幸福的。”今年20岁应征青年刘翔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300毫升。拿到献血证后,他深情地说:“无偿献血,无尚光荣,在即将踏上军营之际,能为家乡无偿献血事业做些贡献,这是应征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就是彰显报国热情的表现,祖国需要这种正能量!”(匡倩供稿)

  

 

  

苗圃街道服务里社区开展“备战双节•秋季保平安”消防、安全生产大排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节前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吸取“8•25”哈尔滨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消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9月5日,服务里社区开展了“备战双节•秋季保平安”消防安全大排查。

  此次排查由街道安环站牵头,联点领导刘阳主任带队,对辖区内的企业、培训机构、网吧、餐饮店、宾馆等10余家重点单位和人员集中场所进行了检查,本次排查消防器材配备、消防通道、用电安全、安全生产教育落实等情况,共发现问题3处,检查人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记录在案,并要求单位负责人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服务里社区将继续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居民度过平安而祥和的节日。(吴佩玲供稿)

  

东风街道确保“平安东风•平安省运”,全力做好消防隐患排除工作

  为确保“平安东风•平安省运”,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东风街道全力做好消防事故防控工作,开展省运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街道安环站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对辖区内坐落单位及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灭火器材、安全疏散出口、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设施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并现场对群众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醒群众高温时节注意安全用电用火用气,时刻防火,努力营造大家共同关注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检查过程中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电线老化、居民“飞线充电”等多处安全隐患,检查组严格依照消防法下达整改文书,并责令按照防火技术规范整改到位。(戴美玉供稿)

 

 冶金街道情系贫困乡村,服务百姓健康

  ——冶金医院赴衡东县徳圳村扶贫义诊

  为响应“服务百姓健康活动”全国义诊周号召,8月30日,衡阳市冶金医院组织部分科室医护人员赴衡东县吴集镇徳圳村开展扶贫爱心义诊活动,当天共接待当地村民220余人。

  医护人员热情地为贫困户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耐心地答疑解忧。同时,内科、外科、妇产科、疼痛科、B超室还为参加义诊的老人们进行了免费询诊,耐心讲解了关于秋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告知他们定期检查身体的重要性,鼓励老人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刘云飞供稿)

  

 

 

  广东路街道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

  “文明创建,人人受益;文明创建,人人有责。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高音喇叭里不断传出的文明宣传语响彻在衡阳城市的上空。原来这是广东路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与泉溪小学师生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9月11日下午3点,70余名志愿者们身着志愿服,手拿垃圾袋、夹子等工具,分成四组来到火车站前的东风南北路,捡拾人行道及花坛里的垃圾。志愿者们一边进行文明宣传,眼睛一边扫视人行道和花坛,不放过路人丢的一个奶茶杯、一张纸屑、一片果皮、一个烟蒂……垃圾袋装满了,就倒入垃圾箱,拾了倒,倒了再拾。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不到1个小时,他们经过的道路面貌焕然一新。行走一路,文明一片,这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赢得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些市民也纷纷加入其中,自觉地捡拾身边的垃圾。一位老爷爷激动地说:“孩子们都这么热情地投入到文明行动中来,我们大人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城市的文明添砖加瓦。”

  此次志愿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同时唤起更多市民的文明意识,自觉支持并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下阶段,街道还将在其他主干道和社区内开展此类志愿活动,切实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李姣云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