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18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12-28 11:57:09
—分享—

  衡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我市城区严禁在圣诞节期间占道狂欢的通告

  衡政通〔2018〕6号

  近几年来,我市在平安夜、圣诞节期间,城区部分市民自发上路进行狂欢活动,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发生各类刑事、治安案件,诱发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广大市民反响强烈。对此,市政府经过去年的大力治理,市民占道狂欢的情况大有改观。为巩固整治成果,努力将我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平安夜、圣诞节期间市民占道狂欢,对占道狂欢、阻碍行人车辆通行、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人员,由公安机关、城管部门予以劝阻,不听劝阻执意占道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强行带离。

  二、严禁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以及烟花炮竹、孔明灯、人造雪花喷剂等易燃、易爆物品或其他违禁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公共场所实施燃放烟花炮竹、孔明灯以及喷洒人造雪花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三、严禁平安夜、圣诞节期间上街占道从事任何经营、促销活动,一经发现立即依法予以查处。

  四、广大市民要切实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老人和小孩尽量避免进入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学校、企事业单位尽量在本单位内组织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广大市民要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保护市容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不在公共场所追逐、打闹,不实施危害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或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

  六、党员干部要带头成为恪守中华传统文化的典范,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带头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树立党员干部形象。

  七、为加强社会管理,请广大市民随身携带身份证,随时接受公安机关的查验。对身份不明且有违法嫌疑的,公安机关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八、各城区政府和公安、城管、工商、环卫等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加大巡逻、防范、控制和现场处置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衡阳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9日

  

朱诗涤:全国劳模是这样炼成的

  在村民眼里,他就是一个体贴的当家人;在村支两委干部眼里,他是一个事事身先士卒的好班长;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眼里,他是一个有眼光的领头雁。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农民企业家、和平乡湖东村党总支书记朱诗涤。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从肺腑里流泻出对家乡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党的忠诚,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奋斗与奉献之歌!

  化工厂的红火:产品远销东南亚

  1976年,高中毕业的朱诗涤来到村办企业湖东机修厂上班。白天,他在车间学钳工。晚上,他参加冶金职工夜大学习机械制图。由于他工作认真、虚心好学,得到厂领导的赏识,1978年,年仅20岁的朱诗涤出任该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一年后担任厂长。那时的机修厂正处于低谷期,技术力量薄弱、设备简陋、无定型产品。

  一切在1982年有了转机。为了走出小敲小打的境地,年轻的朱诗涤作出决定,把湖东机修厂改名为湖东化工厂。然而,招牌易换,产品难求。通过广泛市场调研,朱诗涤筹资20余万,土法上马生产低级氧化锌。一年后,全厂产值超过60万元,利税达到12万元,创建厂以来最佳业绩。成功后的朱诗涤并没有躺在成绩上自我陶醉,他清楚认识到: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不断创新。

  1989年,朱诗涤再次彰显其过人胆量和魄力,投资1300万元,对企业进行三次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该厂走上振兴之路,产值、利润扶遥直上,产量由原年产400吨低级氧化锌发展到年产3500吨等级氧化锌;固定资产由13万元增至1921万元,产值由60万元增至3500万元,职工人数也由20余人增至268人。“当时的产品已销住东南亚等国家,1995年,我们跟泰国一单就签下220万美元的合同。”朱诗涤说起这些仍颇具自豪,特别是1999年初投资200万元,上马一条国内一流生产线,产品一级品率由原来70%上升到90%以上,成为外贸出口的免捡产品。

  1997年,湖东化工厂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型二级”企业,成为衡阳市的“乡镇企业之星”,产品在第三届中国乡镇企业出品商品展览会上获得“优秀产品”证书,并分别获得省政府和省乡镇企业局“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称号,产品不仅占领国内市场,还获得自营出口权。1999年,该厂年创利税高达500余万元,成为衡阳乡镇企业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杨正午同志亲临该厂视察,对他们艰苦创业,依靠高科技进行技术改造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湖东村的春天:城市发展核心区

  1993年初,湖东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致选举朱诗涤担任湖东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后任村支书。朱诗涤说,从当上村支书那天开始,他心里就非常清楚,大家把他推到这个位置上,就是想让他把全村经济给带动起来,所以自感责任重大。

  朱诗涤没有令村里人失望。一开始,他就来个“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的第一把火就是从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烧起。朱诗涤在抓好湖东化工厂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先后创办6家集体企业。后又办起2家年产万吨的饲料厂,使全村养殖业得到迅猛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湖东村在短短的几年中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全村工农业总收入从1992年的688万元增加到1999年的14678.5万元,人均纯收入也从850元增加到3890元,被衡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大明星村”光荣称号。

  “湖东村从1995年起就迈进亿元村行列,从事非农产业的个体工商户达331户,从业人员达1100人。”朱诗涤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先后投入180万元打造“菜篮子工程”,扎扎实实办成了几件实事:开辟高标准蔬菜基地500亩,新修水泥机耕道8条;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165个,新修水井和新开机埠15个;将全村360亩低洼地连片改造成稳产高产鱼塘;创办村农科教培训中心所……使之该村成为湖南省十大重点蔬菜基地之一。

  如今的湖东村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里俨然一个建筑工地,二环东路、酃县遗址公园、金色兰庭、东城国际等14个项目工地现场,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来来往往的吊塔挖掘机。从昔日的明星村,到未来的发展核心区,一个坐在高铁上疾驰的美丽湖东正应势而起。

  朱诗涤的努力使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荣誉接踵而至。衡阳市乡镇企业家,衡阳市模范共产党员,湖南省乡镇企业家,99创业之星,全国劳动模范,诸多荣誉集一身的朱诗涤,却从始至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仍是那么朴实、深厚,睿智从容地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朝前迈着。(唐兰荣供稿)

  

勇救落水的一家三口,珠晖好人获点赞

  “真是太感谢您了!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的孩子也许就没命了!”12月26日,家住茶山坳镇农林村九组的李强握住李爱明的手连声道谢。原来,村民李强开车送两个小孩上学发生了落水事故,被同组的村民李爱明及时救起,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当日早上六点半左右,天还是朦朦亮,李强开着小车送一男一女两小孩上学,大的9岁,小的才4岁。当车行驶村部附近时,不慎撞倒路灯杆冲入河中。当时,李爱明刚好准备出门办事,发现了车辆正冲入河中。“有车掉水里了!”在万分紧急情况下,李爱明一边呼喊,一边脱掉衣服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砸碎车窗救出了小孩和大人。目前,大人小孩身体情况稳定。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李爱明指着车子落水处介绍道,该处水深达3至4米,车子还全部淹没在水中。

  一位目击救人经过的村民回忆说,“上岸后,李爱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赶紧把孩子送回家换上干衣服,幸好孩子身体无恙。”

  “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情,今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李爱明说。(唐兰荣供稿)

  

今晚,夜色美好

  

 

  今晚,夜色美好。与志阳部长从市创建办指挥部驻地返回珠晖时,经过解放路、外环线、衡州大道、沿江路,灯火辉煌,车流如织。沿途依然可见交警、志愿者、环卫工人坚守在岗上,他们在传递着寒夜的温暖,呵护着雁城幸福,锻铸着新世纪的文明。

  聊起今天的迎测,志阳部长感到满意,他认为:今天的迎测工作,大家精诚团结,配合默契。坐镇指挥的同志们全神贯注,流动在街头的小分队反应快捷。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作为。特别是广东街道、粤汉街道、城管执法局、环卫局、住建局、团区委、教文体局、交警大队、市场办、广场办、酃湖乡等单位,领导们靠前指挥、身体历行,同志们机警灵活、各施其责,较好地完成了服务客人的工作。大家辛苦了!

  明天,还有大部分的实地测评工作即将展开,如学校、公园、入户调查等工作在等待我们。志阳部长希望:请大家再接再励,既要通盘谋划,更要注重细节;既要干部带头,更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确保明天的测评获得满意的效果。

  一座城市的文明,既是城市的名片,更是城市的底色。文明城市的建设,既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更须握指成拳、聚力推进。回首过往的奋斗,一切均成激昂的序曲。同时坚信:只要初心不改,拼搏奋进,我们这座城市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程端秋供稿)

  

 

 

  城管执法局拆除私装地锁,助推文明创建

  

 

  随着衡阳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市、区停车泊位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私人利益,一些商家和个人在人行道上私自设置各类地锁,将原本的公共通道划为“自留地”,使得停车难问题更为突出。

  在东风北路区民政局附近的一条街巷内,公共区域被一个个地锁、地桩占据。这条路上的地锁均为附近居住的车主私自设立,用于占用车位,方便他们自己停车。而这条街巷是附近居民出行的必要道路,私设地锁对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占用了城市公共空间,还使得原本就数量有限的停车位愈发紧张。近日,珠晖城管执法局粤汉中队组织执法队员对私设地锁进行了拆除。

  为确保私设地锁现象不再反弹,城管执法局将紧抓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张海洋供稿)

 

  市场管理网格化,共推市场文明创建

  连日来,市场办按照市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网格化”包干的模式,全体人员凝心聚力,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创建点位,持续保持创建高压态势不放松,全力推进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在创建文明市场工作中,市场办主要将管辖区内市场划分为4个大网格、38个中网格,42个小网格,每个网格分别由班子成员、各股室干事、中队长及相应责任巡查员与志愿者负责,进一步明确出了每个区域、每个市场、每个楼层的责任人。

  该办全体干部按照市场“网格化”分工,下沉市场文明创建一线,组织网格内的巡查员、志愿者围绕“亮化、净化、美化、有序”的目标,直击问题、短板,全天候在各市场督促店铺做好门前“三包”,劝导车辆整齐有序停放,清扫卫生死角,清理牛皮癣,在出入口、醒目处、宣传栏等位置张贴文明城市创建标语。特别是在休市之后加班加点至次日凌晨对各市场公厕、门面(摊位)上方蜘蛛网、过道堆物以及地面进行彻底清理、清洗,做到“任务、责任、人员、时限、效果”五到位,受到商户及市民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场办将把创建文明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常态化整治、整改各类问题,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干净、整洁的市场购物及经营环境,努力成为文明珠晖一张靓丽的“名片”。(戴伟英供稿)

 

  区环卫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二十三个环卫工人节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为衡阳市环境卫生的改善做着积极的贡献,为感谢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工商业联合会、衡阳市总工会等六个单位携手衡阳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爱心餐饮企业,举行以“庆祝环卫节、宴请环卫工”为主题的湖南省第二十三个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

  近日,餐饮协会9家会员酒店共设宴34桌,宴请来自珠晖区的340名一线环卫工人,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工商联等领导也来到天下客酒楼主会场,以茶代酒挨桌向今天活动的主角——环卫工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席间,区环卫局局长张伟感谢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对环卫工作的长期关心、热心支持。他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加入到了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列,让广大环卫工人备受鼓舞。长期以来,因为有市、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有爱心企业的支持帮助,全区的环卫事业才会越来越好。

  宴会最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韬在主会场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了环卫工人为城市环境的辛勤付出,对全区的环卫工人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谢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衡商公益衡阳市物流总商会志愿者服务队向三名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进行了现场助学捐助(每人4000元),送去了爱心企业的关怀和慰问。

  聚餐后,环卫工人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宴会不仅体现了政府、党委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展示了爱心企业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环卫工作的光荣。(张伟供稿)

 

  市场经营户集中学安全

  近日,区市场监管工作培训班开班,各市场物业管理负责人及经营户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来,珠晖区全面开展市场安全宣传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疏散演练、宣传板报、LED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消防有关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逃生自救技能。截至目前,共组织市场开展疏散逃生演练21次,消防宣传培训24次,着力提升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扑灭初起火灾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与此同时,该区市场办还联合新闻媒体曝光市场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了市场经营户消防安全意识。

  据区市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深化专项整治,抓好日常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市场巡查员、市场物管方在坚持每天不间断巡查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切实落实好夜间巡查制度,变事后追究为事前严管。(唐兰荣、戴伟英供稿)

 

  湖北路小学开展家长心理健康讲座

  

 

  近日,湖北路小学联合湖北路社区邀请会天心理咨询中心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陈春花为六年级家长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陈老师细心讲解了小学六年级学生的一般心理状态,对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不健康心理现象作了简单的归纳,家长在孩子这个年龄段应该处理好的种种关系,得到了家长的阵阵掌声。陈老师还提醒:家长本身应该积极情绪多一些,消极情绪少一点;快乐多一点,对自己不满少一些。同时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多说积极向上的语言给孩子树立一种信心。

  通过本次活动,家长们不但解开了长期存在于家长与孩子间的各种困惑,同时也获得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沟通方法,为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湖北路小学供稿)

  

东站路小学举行“禁毒与安全”主题教育

  近日,东站路小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学校法制副校长刘群生利用星期一升旗时间,为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以“禁毒与安全”为主题国旗下讲话。他用鲜明的事例,向同学们介绍毒品的危害。学校还通过黑板报、校园广播站等媒体,让全体学生深入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很好地上了一堂禁毒教育课。学生们知道防毒、拒毒、禁毒和校园安全的相关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扫除了有关禁毒和校园安全的知识盲点,也促使他们积极遵守法律法规,拒绝毒品,阳光生活。

  下午,各班组织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禁毒教育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用通俗易懂的幻灯片、生动写实的视频、各具特色的表演等形式诠释了毒品的形成及种类,毒品为什么会使人上瘾,吸毒者为什么不易戒毒和吸毒的原因,重点讲解了吸毒对人体健康、家庭、社会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学生应该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等方面的知识。

  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区教文体局关于在校学生毒品预防和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提高小学生防毒、拒毒、禁毒和安全意识,培养小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活动意义深远,将禁毒和安全意识传达给了每位学生,丰富同学们的禁毒和安全知识,有助于学生们健康成长。(胡珂、张云飞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