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17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12-28 11:29:13
—分享—

  王琼:“愿当一辈子环卫工人”

  每天清晨,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橘色服装,穿梭在街头巷尾,双手挥舞着长长的扫帚,用一声声“唰唰”的响声唤醒沉睡中的城市。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王琼就是这样一名环卫工人,14年来,她用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擦亮了城市的街道。

  “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我愿当一辈子环卫工人”

  在环卫第一线的清扫工人里,大多年龄都已达50岁,而今年33岁的王琼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年轻环卫工人之一。自高中毕业后,她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干了14年。王琼说:“我一家五口人全都是环卫工人,我小时候就经常在放学后帮助妈妈清扫马路、推垃圾车。为了减轻妈妈的经济压力,我高中毕业后就放弃了学业,开始与妈妈一起工作。”

  王琼的选择让当时身边的同学都很不理解,但王琼仍无怨无悔把自己青春汗水洒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劳动诠释着“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的价值与意义。王琼说:“我觉得环卫工是很重要的,城市的干净整洁需要我们来维护,能给大家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我愿当一辈子环卫工人。”

  “抗冰救灾工作任务未完成,我们决不下战场”

  2008年,我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冰灾。当时王琼是衡阳火车站广场前的东风北路清扫班副班长,T型街是江东最繁华的地段,人流量、车流量最大,来往旅客最多。为确保降雪冰冻天气道路畅通和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王琼带领班员们从凌晨两点就赶到责任路段清理垃圾和铲雪除冰。由于天气寒冷,路段上的保洁车都被冻住,她就与同事拖的拖、推的推,站着打滑就跪在冰面上推,外面的衣服鞋子被雪水浸湿了,里面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每天连续除冰铲雪10个小时以上。虽然工作强度大,且满手都是冻疮,但她依旧拍着胸脯向环卫局领导保证:“抗冰救灾工作任务未完成,我们决不下战场。”

  2009年,王琼与同是环卫工人的同事结为夫妻,并且诞下了爱情的结晶。加上妹夫和父母,王琼一家有五位环卫工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环卫之家”。

  环卫世家用实际行动为“创文”尽力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卫工作量不断加大,环卫工人付出的辛劳更是超乎平常。而身为“环卫世家”的王琼一家,几乎没有在大年三十晚上一起吃过一顿“团圆饭”。每当除夕夜家家户户团圆时,她们却奔走在清冷的马路上,为城市的清洁卫生而忙碌。

  环卫局副局长傅媛说:“王琼一家五口从事一线环卫清扫保洁工作,他们的兢兢业业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他们这种职业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尊敬和学习。”

  去年,王琼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作为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人,她无愧于“城市美容师”“最美环卫工”的荣誉,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但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普通环卫工人的精神追求,挥洒青春和汗水,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承诺。(唐兰荣供稿)

  

陈礼洋带队督查我区实地考察测评点文明创建情况

  为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实地测评各项准备工作,12月16日上午,区委书记陈礼洋带队对全区实地考察测评点的创建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段志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军荣,副县级领导、区创建办专职副主任匡新武参与督查。

  陈礼洋一行重点查看了湖南工学院、建国里社区等测评点。在湖南工学院校园内,陈礼洋一行全程徒步,现场查看实情,了解创文进展,认真察看了校园内环境卫生秩序等内容,对存在的校园内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认真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指标,落实到位;在建国里社区,陈礼洋查看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社区综治指挥中心。(刘建辰供稿)

 

  刘桢干带队督查我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推进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充分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实地测评的各项准备工作。12月1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带队,对我区实地考察测评点的创建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刘桢干一行重点查看了湘南学联纪念馆、东风路与玉麟路路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区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及珠晖公安分局、东风路小学、玄碧塘农贸市场、酃湖汽车站、联盟社区、服务里社区。刘桢干认真察看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秩序等内容,对存在的车辆乱停乱放、围挡破旧、路面破损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将认真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指标,进一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精准发力、细化落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刘建辰供稿)

 

  刘桢干督查东风教育集团东风校区文明创建迎测工作

  

 

  为督促抓好全区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12月1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桢干来到东风教育集团东风校区测评点,对该校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迎测工作进行了督查。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志军与局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测评点迎检。

  刘桢干仔细查看了学校周边环境、校内绿化美化、文明创建宣传栏、阳光服务站、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等,随意抽选4名学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与学校领导亲切交谈,了解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东风教育集团校长谢建伟对学校工作作了详细汇报。

  刘桢干对学校教学理念、教学环境、学生礼仪及背诵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校加大力度、下大气力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从细微处入手,查漏补缺,尤其是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破旧设施更换、心理咨询室等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确保实现教育系统在创建过程中“不失分、多出彩”的目标,力求做到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积极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城管执法局、区住建局、区环卫局、区园林所、团区委、珠晖交警大队负责人,区创建办、区新闻办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督查。(曾智志供稿)

 

  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测工作调度会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充分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委测评的各项准备工作。12月14日下午,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测工作调度会,区委副书记王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段志阳出席会议。会上,段志阳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到冲好刺,在重点路段、测评点、群众满意度上要按照测评标准,对好标,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迎好测,要求调度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

  王敏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全面行动起来,各种问题全面整改起来,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对迎检工作的纪律要求全面严起来。(刘建辰供稿)

  

省人大检查临江社区“七五”普法情况

  

 

  近日,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黄泽良带领省检查组一行来到临江社区检查“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市司法局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社区采取实地查看、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和听取社区“七五”普法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的具体情况。检查组高度肯定了社区的“七五”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国家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和保障,普法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坚持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提高民众的法律意识,依法治国才能实现。

  临江社区作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下一步要继续夯实基础,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扩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以法律服务促进普法,以普法促进社会和谐,为珠晖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高洁供稿)

 

  市人大常委会携手机场社区共建文明城市

  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12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调研员刘红日带队来到粤汉街道机场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首先到居民小区进行了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听取了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其次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了群众居民座谈会,并开展了民主测评,最后走访了几户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了祝福和慰问金。

  刘红日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发挥共建共创共享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不断推动创建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刘滟华供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第六督导小组在行动

  

 

  12月7日下午,区文明创建县级领导第六督导小组在其督导的片区广东路街道召开文明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议设在临江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广东路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及社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东路街道汇报了近期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目前急需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区政府副区长江莉要求大家坚定信念、补齐短板、精心准备、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央文明委的测评。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唐黎明就如何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力争在首轮测评中取得好成绩,提出了三点要求: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抓创建。各测评点对照测评标准自查,精准补齐短板。要明确任务、形成合力抓创建。细化责任分工,各职能部门按分工落实责任,广东路街道落实创建主体责任,既要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更要全力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攻坚。同时加强与区创建办的联系,及时了解创建新要求。要压实责任、务求实效抓创建。全体干部要责任上肩,以最强执行力,对标抓落实,确保工作有成效。(高洁供稿)

 

  区市场环境建设组: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12月1日下午,区市场环境建设组在临江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副区长旷善在会上要求,各街道、乡镇场以及各部门要对照责任清单,全力以赴、全力冲刺,打好市场文明创建工作“攻坚战”,确保今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检查。

  旷善围绕我区市场如何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经过全区过去三年的努力,珠晖区有了大变样,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必须看到,当前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各街道、乡镇场、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任务清单,夯实责任,确保年度测评取得好成绩,顺利过关。二要树立目标。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以在今年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中不扣分、不出现重大失误为目标。完成目标的关键在于把工作分解、责任压实。各街道、乡镇场、各部门要紧扣测评标准,逐条开展自查,通过深入全面的排查把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的那些问题和差距找准摸清,对照测评体系和标准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落实到位、督促到位。对于农贸市场这一薄弱环节,各街道、乡镇场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对涉改的农贸市场,区商务局要负责督促专业公司整改到位。在近期对辖区市场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确保市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场管理规范有序,提升我区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对涉改的农贸市场,区商务局要负责督促专业公司整改到位。三要形成合力。目前测评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文明创建工作;区市场办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组织工商、食药监、消防、卫计、城管等相关部门到创建一线督查,对违法违规现象联合街道、乡镇进行现场执法、现场整治,全面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

  区市场管理办主任江忠华通报了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督查情况,并就市场环境建设组近期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由区园林所副所长陈一夫主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乡镇场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戴伟英供稿)

 

  环卫局:扮靓城市窗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笔者来到武广高铁站附近的滨江路压缩式垃圾站,只见两名环卫工人正将垃圾从运输车辆上缓缓倒入压缩垃圾站,垃圾很快被收集压缩。“有了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看不到堆积的垃圾,也减少了蚊蝇的滋生,美化了环境。”垃圾站管理员说。

  武广高铁站是衡阳的城市窗口,每天的人流量非常大,产生的垃圾量也非常多,而过去整个武广片区仅依靠一个地埋式垃圾站来收集转运垃圾,由于设施简陋,每当垃圾特别多的时候就会散发出一阵阵的臭味,垃圾中的污水经常外溢,对周边的环境卫生影响较大。今年8月,环卫局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过去的地埋式垃圾站进行取缔,在滨江路新建了一座整洁美观的垃圾收集压缩站,给周边居民及旅客提供了一个洁净舒适的卫生环境,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刘静供稿)

 

  市场办:全体人员市场大集结,共吹文明珠晖热风

  寒冬已至,初雪降临。严寒中,我们未曾停下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步伐……

  近日,市场办全体人员在班子领导的统一带领下,取消轮休假,实行“白+黑”工作模式,进驻全区38个市场(商场),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当中。

  每天早上7点,由本办班子成员带队,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体下沉,准时到达市场进行点名,白天组织市场巡查员对市场进行巡查,主要督促各农贸市场物管方在市场入口处添置公平秤,张贴投诉流程和投诉电话。联合工商、食药监等部门检查肉类摊是否有“三章两证”。指导并督促商贩在肉类销售区醒目“证照架”上,规范摆放营业执照、食品备案证。组织志愿者对市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楼道垃圾、“牛皮癣”进行全天候常态化清扫,在各市场张贴文明宣传版报、逐个摊点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及时劝阻市场内各类不文明行为,号召商户及时清洁维护商铺门前卫生,摒弃陋习,主动制止乱堆乱放乱摆、乱扔垃圾等行为。晚上则利用休市时间加班加点对市场地面、墙面进行大清洗,清理市场内当天垃圾堆垛,做到每日一清,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共张贴宣传版报10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清理垃圾500余拖车,清理“牛皮癣”3000余处,联合多部门当场整改问题800余个。

  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老大难问题。市场办正在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不仅扮靓了市场面貌,也为创建文明珠晖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戴伟英供稿)

 

  广东路街道:冬日送关怀,温情暖人心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寒冷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及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广东路街道干部心系群众,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

  12月9日,街道领导带领社会事务股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李福、困难群众曾仪父子和流浪乞讨人员杨国华等困难对象,为他们送去御寒用的棉被、棉衣、棉鞋及食品,帮助其解决暂时困难,抵御寒冬。

  这段时间,全体街道社区干部结合文明创建调查入户模拟测评工作,加强对辖区内三无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摸排,确保辖区内不因低温雨雪天气冻死饿死一人。(高洁供稿)

 

  东风街道:志愿者风雨兼程在行动

  “奶奶,横穿马路太危险,请往这边走,我扶您从这边斑马线通过……”连日来,东风街道志愿者队伍在街道的组织领导下,不畏严寒、风雨兼程,以优质的服务营造氛围、维持秩序、优化环境,用行动为文明创建迎检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户宣传,宣传志愿者在行动:积极进社区入店面、进楼栋入住户,开展民意调查,了解居民对文明知识的掌握情况;发放资料,针对街道前期宣传工作的空白点和薄弱点,普及、讲解相关文明知识;认真记录群众对于“文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与积极性,建设“文明东风”。

  消灭脏乱,环保志愿者在行动:认真巡视绿化带、楼栋边等容易被保洁员忽视之处,清洁卫生死角;搬运清理辖区楼道堆放杂物,挨家挨户向居民宣讲在楼道违规堆放杂物、乱停机动车的危险性,建设“绿色东风”。

  维护秩序,交通志愿者在行动:在上下班高峰阶段,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行人横穿马路,帮助老人学生安全通过马路,提醒公交乘客文明上下车,建设“平安东风”。

  此外,救助志愿者、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者……也都穿梭在东风街道的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鲜红身影用奉献精神点燃了这个寒冬,赢得了居民的致敬!(戴美玉供稿)

 

  环卫节,吉祥老味在行动

  ——东风街道辖区企业吉祥老味酒店为环卫工人送爱心午餐

  

 

  环卫节这天,东风街道辖区爱心企业吉祥老味酒店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珠晖区50多名穿着橙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这些“城市美容师”们欢聚一堂,免费品尝了一顿丰盛的大餐,酒店老板的爱心之举,也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当天中午,环卫工们有说有笑地走进餐馆,服务员立即安排好座位,并给环卫工们倒上茶水。随后,酒店为环卫工们端上特色的饭菜,配上几道精致的招牌菜,“今天我们特别高兴,感谢酒店老板这么有爱心,请我们免费吃大餐,而且还为我们准备酒店最有特色的招牌菜。”环卫工刘师傅感动地说。

  爱心企业吉祥老味负责人刘虹兵说:“咱们环卫工人工作比较辛苦,收入也不高,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非常不容易,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酒店特地为珠晖环卫工人准备一份丰盛的午餐,也献上我们一份爱心,尽一份应有责任。”同时表示,寒冷天气即将来临,下一步该酒店还将陆续开通“环卫驿站”,为环卫工提供休息、茶水等爱心联动服务,也希望更多人能关注环卫工这个特殊的群体,关爱城市环境。(戴美玉供稿)

  

和平小区社区:高龄小区变身样板社区

  家住广东路街道和平小区社区的黄爷爷,最近在小区里散步的时间比以前延长了近半个小时。

  和平小区是广东路街道面积较大、常住人口多、以纯居民为主体的城市中心社区,以前小区里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如今小区进行了综合整治,外墙翻新、规范停车、绿化美化……老旧小区换新颜,变身样板社区。黄爷爷说,现在在小区里散步,心情特别愉快。

  自“三清三建”以来,和平小区社区收集居民意见,从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改起,深入开展房屋立面整治、园林景观整治、市政设施整治、城市家具整治等。小区很多楼房外墙老化破旧,很多墙面成了“麻子脸”,社区就统一对墙面进行整体粉刷,粉刷一新的社区焕发了青春。绿化带秃了头,有的还成了垃圾场,社区就对绿化带进行彻底改头换面,更换枯死的花草,补种上新植。此外,社区还对地下管网、小区道路等进行全方位提质改造,新增了路灯、监控、凉亭、石凳、果皮箱等配套设施,甚至还细心为小区居民安装了晾衣竿。

  

改造前的小区文化广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们对娱乐和休闲的需求日益高涨。和平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思考着,如何将零散的社区文化资源整合起来,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品牌。社区修建了文化广场,并购置了健身器材和文体设施,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夜谈会和文明创建文艺汇演,并与坐落单位在职党员联合开展志愿服务,与区教文体局联合开展为留守儿童赠送书籍、领养小区树木志愿活动,与民康中医院联合开展义诊及知识讲座活动等。

  对综合整治,黄爷爷最担心的是一阵风——“创文”时突击一下,过后又没人管了。黄爷爷的担心也是和平小区社区大部分居民的担心。老旧小区三分建、七分管,和平小区社区主任王艳告诉记者,“创文”是老旧小区治理能力的一次提升,这次整治为今后管理老旧小区积累了很多经验,好的经验做法将成为长效机制一直延续下去。为了管好老旧小区,和平小区社区将辖区分为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对应的社区领导负责监管,也有对应的小组长、楼栋长,大家各司其职管好社区。

  

改造后的小区文化广场

  走进和平小区社区后看到,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绿化带植物伸展着绿色的枝叶,非常漂亮。广场上的长凳,让三三两两出来散步的居民走累了可以歇歇脚,和邻居拉拉家常。居民尹阿姨说,她现在体会到了“‘创文’是老百姓得实惠”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也体会到城市文明了,生活会更幸福。

  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

  “三清”:墙面粉刷16922平方米,真石漆1888平方米,墙面清洗2801平方米,拆装不锈钢雨棚3155米,防盗网刷漆7879平方米;清化粪池532座,清下水道3810米。

  “三建”:新增沥青混凝土11812平方米,新做涵管下水道400米,新做麻石路缘石1103米,铺人行道吸水砖1942平方米,安装路灯及庭院灯48盏,围墙美化943平方米,新做门头招牌1200平方米,沟盖板4700块;新增绿化面积2160平方米;新增防腐木座椅20套,安装健身器材20套、晾衣架69个、防腐木花架10个。

  社区新期待

  下一步,和平小区社区将常态化维护小区的良好环境,规范化管理小区,成立一支文明监督员队伍,负责引导辖区门店做好“门前三包”,对摊担外摆、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实现居民自治共管;进一步完善社区的安保设施,在社区的主次干道增设摄像头,为居民营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安全指数;计划在同仁里区域打造一个“三清三建”升级版,把小区广场整合成运动健身小广场,让广大居民能够享受社区变化的红利。

  居民新感受

  成朝霞:因为“三清三建”要拆除防盗网,起初不少居民都不怎么配合。但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居民尝到了甜头,发现房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大家都表示要大力支持呢。

  黄昌银:改造前,硬件设施较差,房屋、道路破旧,私人占地种菜、堆杂、乱停车现象严重,居民生活极不方便。“三清三建”对和平小区社区的改变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环境变好了,道路油化了……我为社区点赞!

  伍志享:门口的道路平了,小巷的路灯亮了,晚上跳广场舞也有地方去了。对于六七十岁的老人而言,家门口的环境变美让我们非常受益。

  尹文美:在这个曾经与现代化城市繁华格格不入的小区居住了很多年,以前每逢大雨小区总会积水,还有下水道不是堵塞就是倒灌,污水横流,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困扰。现在好了,下水管道更换,路面油化,小区内清清爽爽的,幸福的笑容都写在了居民的脸上。(唐兰荣供稿)

 

  苏洲湾社区:心系居民,关切探望车祸老人

  11月28日下午四点,苏洲湾社区主任刘秋梅在家接到医院电话,得知社区计生特护老人赖尚秋因车祸正躺在医院,立即联系社区副书记刘洪华,两人忧心忡忡一起赶到医院,见到赖尚秋老人已经醒来,暂无生命危险,才稍稍松口气。

  赖尚秋老人今年已经73岁,已无儿女,和丈夫相依为命。早上九点多,夫妻俩想到玄碧塘市场买东西,在过马路时,赖尚秋躲避不及被迎面而来的私家车撞飞约20米。送到医院4个小时后,昏迷不醒的赖阿姨醒过来,立即要求与社区取得联系。

  两人找到老人主治医生了解病情,得知老人病情仍然严重,需要进行几次手术。又与赖尚秋老人的亲属交谈,关心询问车祸缘由及调查进度,安慰其坚强面对,配合医生精心治疗,表示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会一直关注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会经常过来探望、帮忙。如果有其他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一定竭尽全力。

  临走时,刘主任代表社区送上了慰问物资,亲属握着她的手十分激动:“社区领导能在休息时间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真是感激不尽!”(戴美玉供稿)

 

  一六村社区:变化今非昔比,居民喜笑颜开

  初冬时节,步入东风街道一六村社区,所见所闻所感,无不令人欣喜:原本破旧的楼体美化一新、污水脏水四溢的下水管道改造完好、破损的道路得到新建翻修、小区绿化不亚于新建的高档社区……

  一六村社区大部分是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旧楼房,管网设施陈旧破损、私搭乱盖现象严重,树木绿地脏乱不堪,“牛皮癣”随处可见。一直以来,社区和街道办事处总是在想办法改善社区环境,但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

  生活在一六村社区的居民在盼,身为一六村社区和东风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在急!随着全市“三清三建”的号角吹响,也掀开了珠晖区改变城区落后面貌的新篇章,一六村社区迎来了旧貌换新颜的曙光。社区大力开展了清理牛皮癣、清扫废弃物、清除违章搭建物和非法广告,建路、建园、建绿行动。“道路铺设沥青平整了,栋楼房实施‘穿衣戴帽’整洁了,居民们停车方便了……旧小区有了新面貌。”谈及一六村社区改造带来的种种新变化,居民老黄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没改造时,小区不仅停车位不够,也没有休闲锻炼的地方,路还坑坑洼洼的。现在,路也修好了,车位也划好了,我们停车方便多了。”

  “群众有什么困难,群众怎么想、怎么看、满不满意?在改造工作的每一环节,我们始终认真考量这些问题,然后再组织实施。”一六村社区主任刘桂兰如是说。一六村社区的绿化改造、景观建设同样是社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社区本着总结以往经验,吸收外来元素的原则,让社区绿化改造更上一层楼。首先,更加注重社区内的花木、花草搭配,做到常年见绿。其次,把居民的小菜地清除,修建凉亭,凉亭边修建了小广场,增设了石桌和石凳,方便居民在家门口闲聊休憩。此外,社区内有一处闲置空地,由于杂草丛生,非常难看,在征得居民同意后,将这里破损的违章铁棚拆除,通过水泥硬化后,安装了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健身。“如今的社区是‘丑小鸭’变身‘白天鹅’啦!”居民小雷向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看着眼前小区一天天的新变化,在感受着幸福的同时,更多憧憬起美好未来,坚信一六村社区“明天会更好”!

  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

  “三清”:共清理牛皮癣约5216处,清理废弃物约152吨,清理管线1240余米,美化亮化墙面达 4200 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37处约1756平方米。

  “三建”:共新建路面8500平方米,铺设地下管网 2000 余米,改造门头7500平方米,新增绿地1.07万平方米;新建休闲亭 3 个, 新建生态停车位 160 余个,新建休闲广场2个,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了石桌和石凳。

  社区新期待

  一六村社区以全区“三清三建”工作为契机,对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部分家属区的改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赞不绝口。下一步,一六村社区将继续把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抓长效。一是强化巡查整治力度。做到巡查力度不衰减、查处标准不走样,不断加大日常巡查密度和管理力度,在做好楼栋房的环境卫生巡查、督查工作外,重点对社区内等主干道环境进行专项规范治理。二是积极督促落实。社区积极督促各相关单位,切实做好停车位、院落、背街小巷等垃圾和卫生死角的清理工作。三是打造星级版小区。计划在东风南路309号家属区打造一个“三清三建”星级版的小区,通过全面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带动全体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让广大居民能够享受社区变化带来的红利。四是组织“红袖章”巡逻队、“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同时,大力推动坐落社区单位、组织参与管理,形成“社区+志愿者+单位”的治理模式,从政府“一元管理”变为“多元自治”。

  居民新感受

  黄年根:以前社区里乱搭乱建乱种菜,如今都改造成了花坛、凉亭等景观。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现在改造得这么漂亮,对眼前的这个“新家”很是满意,我们打心里高兴!

  高栋:小区道路铺上沥青,花坛内种满树木花草,停车位规划有序,居民们三五成群,或在新建的广场上唱歌跳舞,或在亭子中聊天,或在绿荫道上漫步,人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对于一六村社区居民而言,小区的变化处处可见,生活每天都有了新鲜感。

  马嫦英:以前这里楼道灯不亮、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看着别人居住的漂亮小区,心里总不是滋味。自“三清三建”工作以来,这里的环境脱胎换骨,不仅硬化了道路,美化了环境,还在居民楼下安装了路灯,让居民夜间出行更方便的同时,也让大家的居住环境更安全了。还有那一块块文明创建宣传板报,在潜移默化中将文明的种子撒播于居民心中。(唐兰荣、雷仪群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