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第1期《简报》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9-01-14 18:33:42
—分享—

  关于在特定区域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摘要)

  [衡政通(2019)1号]

  一、禁放区域为:雁峰区,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所管辖的行政区城及衡南县三塘镇鳌兴村区域内。

  二、禁放区内原已许可的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到期后不再延续,现有烟花爆竹经销商不得面向禁放区内销售。

  三、因大型节庆活动需要在禁放区内举办焰火晚会或其他焰火燃放活动,应当报县级(含)以上公安机关许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燃放。

  四、禁放区域的区县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做好烟花爆竹禁放的宣传、教育、管理工作。广大市民要移风易俗,自觉遵守禁止燃放规定,共同维护城市公共安全和市容环境卫生。

  五、对违反本通告规定在禁放区城内燃放烟花爆竹的、未经许可或者不按许可的范围、时间举办焰火晚会和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环境污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通告规定的,除按上述规定依法处罚外,由纪检监察机关视情节轻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照相关规定给予问责和处分。

  对违反禁放规定的,一律公开曝光处理。

  六、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劝阻或向公安机关举报。凡举报经查证属实的,由公安机关对举报者奖励人民币200元。举报电话:110。对劝阻、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七、本通告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唐知生整理)

 

  当下衡阳最需要什么

  家住东洲水岸小区的李女士每次回农村老家,都要带回大包小包的土产品和新鲜蔬菜。其实,她自家只吃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都分给了左邻右舍和小区里的居民。一来二去,李女士一家与小区里的人际关系非常好。当然,邻居们也不忘回报,有时哪怕只熬煲一碗汤,也会给李女士家送上一点。这种邻里守望相助的缩影确实令人羡慕,这也是当今衡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中最需要的。

  我国有这样一句老话:千金买屋,万金择邻。回想小时候,休闲生活很少,家家户户在茶余饭后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是居民常有的休闲放松方式。邻里之间互相串门,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给邻居送点,家里缺点什么问邻里借点,邻里之间的和谐成为一种常态。可是如今,由于社会节奏加快,很多人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回家后累得连门都不愿意出,更别提有精力去邻居家串门联络感情。邻里之间的交往却越来越少,大家住在同一个单元、同一层楼,很多人却不知道邻居的姓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经作过的相关调查显示:80.9%的人感觉与10多年前相比,当下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40.6%的人不熟悉邻居,其中12.7%的人根本不认识邻居。邻居陌生化,在现代城市社区成为普遍现象。难怪有人抱怨,楼房越住越高,感情却越来越淡。其实,构建和谐邻里,营造良好人际关系,不仅是一个城市人文素养程度高低的重要表现,更彰显了一个城市文明的进步。

  14年前,青岛一位叫孙睿涵的小学生发起举办邻居节的倡议,得到了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区政府的认可,由此创办了邻居节。14年来,青岛市邻居节由小变大,促进了“亲人善邻、和睦融洽”的新型邻里关系的塑造。邻居节在国际社会上也早有传统,法国邻居节始于1999年。2000年,法国政府正式将5月的最后一个周二确定为邻居节。2003年,其已成为一项国际性社区庆典活动。邻居节发起者的初衷,是鼓励居民走出家门,主动认识左邻右舍,在海聊中建立起信任和友谊。邻居节在中国的社会意义也不言而喻,这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节日。千金买邻的故事,家喻户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邻居的珍贵,孟母择邻更是把邻居当做人生成长熏陶的重要载体。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逢年过节,也要拜访邻居,互问寒暖,这是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设立邻居节就是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让我们邻里守望文化在今天熠熠生辉。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也想和邻居搞好关系,但往往觉得难为情,同时也缺乏沟通的渠道。因此,社区居委会等社会组织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邻里间的熟悉与了解。一是可以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让不同领域、各个层次的人们都能参与进来,让居民在活动中增加接触,打破邻里之间的冷漠。二是可以开展邻里交流会,以真诚的态度,把不同居民的想法如实地在会上体现并沟通交流,相互理解。三是可以组织一批社区居民志愿者,为有需求的住户修理水电设施,沟通邻里关系,传递人间真情。

  人到难处邻里来,这句古话道出了和睦、融洽、友善、互助的邻里关系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良好环境的建造与一个好的邻居密不可分,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建造。希望古道热肠的衡阳市民,以我们的互帮相助、互敬互爱、无私奉献的品质来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提升这座美丽、友善城市的温度。当下衡阳,很需要邻里守望相助!(唐知生供稿)

 

  衡阳珠晖交警圆满完成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辖区创文工作成果,全力确保实现创文工作目标,根据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近期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管理“百日安全行动”、中南片区联合整治行动等工作,衡阳珠晖交警大队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克服恶劣天气,强力开展各类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文明和谐道路交通环境,圆满完成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科学严密部署

  大队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迎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各司其职的原则,认真抓好相关工作。

  大队召开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柳刚科同志参与会议,针对珠晖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热点,提出看法、建议。迎检第一天,支队政委何湛来到珠晖大队各个执勤岗点慰问一线民警、协警,并对珠晖大队各岗点民协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提出表扬。珠晖交警大队全体民警放弃休假,全警上路,宣传、事故、法制、分控等部门对口支援各秩序中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紧紧抓住源头管理、路面执勤的关键性环节,全面开展各类违法行为专项治理。通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巡逻密度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秩序整治力度。

  开展专项整治,净化交通环境

  一是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为全力冲刺文明创建工作,大队集中力量,多措并举,对辖区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严格执法查处,强化监督管理,坚决抑制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行为,有效消除辖区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的问题。

  二是开展僵尸车专项治理行动。大队采取僵尸车治理前期宣传、举证、集中排查整治、处置长效管理等举措,集中清理整治辖区僵尸车。进一步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公共停车空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开展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电动车上机动车道行驶、逆行、违规载人、超限载货等各类违法行为,采取现场查扣、处罚和警示教育的方式,严格规范辖区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向电动车驾驶员进行宣讲,引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对违规的电动车驾驶员,将坚决予以查扣车辆,按程序处理到位。通过持续、有效的宣传,让公众了解电动车管理政策,增强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为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和提升城市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安全劝导,倡导文明出行

  一是强化与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的联系,广泛宣传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依托微信、微博等平台,与网民实时互动交流。

  二是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深入路面一线,开展劝导活动,广泛散发宣传材料,争取市民对整治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打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三是常态化宣传,以服务窗口、路面、进村入户等宣传为主,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群众对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知晓率和遵守率,对减少交通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文明规范执勤,树立交警形象

  迎测期间,全队警务人员克服冬季恶劣天气影响,全力以赴奋战在各自岗位,广大参战民警、协警不畏困难、不言苦累,为衡阳文明城市竖起了一道道风景。民警、协警们每天早上7点按时到岗到位,坚守阵地12小时不松懈,尽管天气恶劣,几天连绵小雨,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岗,也没有一个人懈怠,大队全体民警、协警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严整的警容风纪,文明规范执勤,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何建新供稿)

 

  龙平:培养出43个网球冠军

  在区实验小学的标准风雨灯光球场上,一个少年一边挥动着手中的网球拍划出一道弧线,一边朝网球的落点跑去。而网的另一边,一位清瘦的中年男人将手里的网球陆续掷向少年,口中不停地纠正着少年的每一个动作。他就是区实验小学的网球教练龙平,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市优秀党员”“市十佳教练员”“国际网联一级教练员”。

  1992年,区实验小学开始组建网球队。球队成立了,可运转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作为教练的龙平,从坑洼的炉渣地球场到标准风雨灯光球场,从建队初的几个孩子到慕名而来选拔的100多名运动员,从无人赏识的体育项目到省网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无不倾注了他的热情和心血。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龙平坚持“三步走”:首先深入解析技术原理,帮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球理念;其次,细致讲解技战术要领,指导学员用正确的姿势打球,并为学员制定个性的训练计划;最后,安排一定的体能训练、战术安排训练,提高击球的准确性、爆发力。龙平介绍道,针对小学生特点,设计诸如:老鹰捉小鸡、球球大战等体育游戏,调动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根据运动技能教学拓展,设计诸如跳长绳、抛球叫号、跳格子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小环节,让学生在酣畅淋漓的运动之后收获体育的快乐。

  这些年来,区实验小学网球基地运动员共获省青少年常规赛及省运会比赛金牌28枚;获得全国比赛冠军23个及国际青少年比赛获得冠军20个。原国家女子网球队队员陈燕翀,国家青年队队员许帅、杨舒静,国家少年队队员龙伊琳、陈彦汐,还有黄础贤、欧丹等十余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去年英国温布尔登青少年组网球冠军获得者黄姿仪等,都是龙平教练的得意弟子。在龙平的带领下,区实验小学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群体活动和特色体育训练,组建了足球队、跆拳道队、围棋队、田径队、韵律操队等,该校先后多次荣获全国群体运动先进单位,2006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挂牌为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16年被评为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一位教育家曾说过: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龙平就怀着真心、捧着爱心、带着耐心投入到了教育教学中。在30年的体育教学生涯中,龙平教练尽情地对学生挥洒着自己的关爱。龙平仍清晰地记得,网球队里曾有一位叫廖信全的同学,平时训练很认真。后来,家庭变故,抚养他的父亲因工作需要,经常跑车在外,他慢慢地染上了说脏话、爱打架、训练偷懒的毛病。龙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好几次他与廖信全同学进行交心,廖信全都是拧着脑袋,一副不服管的样子。龙平知道他缺少亲情,于是经常帮他洗衣服,有时给他从家里带来点好吃的,甚至还隔三差五天带他到自己家里住宿,慢慢地,廖信全主动跟龙平承诺要改掉坏毛病。自那以后,他训练更加刻苦,成绩直线上升,还在湖南省十会运上获得了男子网球丙组双打冠军,也因此被湖南省网球队招为试训队员。大家都说龙平和他的学员训练相当艰苦而认真,他们非常尊敬教练,相处非常融洽。“其实,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大家叫我一声龙教练。”在龙平的备忘录上,清晰地记录着:明天给王佳欣修补球拍;训练后送奉思岑回家;李俊锋进步了,要加一颗星……是呀,在这些孩子们眼里,皮肤黑黑、时而严肃时而和蔼的龙平教练,更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在教他们打球的同时,也让他们懂得了拼搏和努力的重要性,并深深地迷恋上了网球。

  当被问到日后工作是否可能会离开网球时,龙平没有丝毫犹豫,说:“不,我的生活不会与网球分开。”他有他自己的态度和梦想,“下一站,我们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见。”(唐兰荣供稿)

 

  衡州路街道:白渔潭安置小区居民用上自来水

  日前,经衡州路街道积极申请资金、协调相关部门,困扰白渔潭安置小区居民的生活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219户500余居民用上安全、便捷的自来水。

  白渔潭安置小区是原白渔潭园艺场职工的安置房小区,由于园艺场改制等遗留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小区接入自来水管网问题一拖再拖。衡州路街道通过协商,与小区旁边的高铁职院达成协议,从学校接了一根水管为居民提供用水。但由于水压和电费的问题,每天只能限时供应,居民饮水非常不便。

  今年4月,随着遗留问题解决被提上议事日程,衡州路街道和白渔潭社区立即向区政府申请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小区的自来水入户问题,并更换4500米长的老旧管道,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整个工程于7月份开始铺管,于12月中旬开始供水,解决了居民的饮用水问题。(唐兰荣供稿)

 

 广东路街道:关爱“三无”老人

  

 

  隆冬季节,广东路街道社会事务股及湖北路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了酃湖乡敬老院看望“三无”(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或赡养人)老人凌仁初,为他送去温暖的问候和真情的关怀。

  大家为老人送上牛奶和水果,对老人嘘寒问暖,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以及身体情况。并一再嘱咐老人最近天气变化要注意保暖,饮食要注意卫生,行动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希望他健康长寿,如果有什么需要和困难要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会尽力为他排忧解难。临走时,85岁高龄的凌爷爷感动得热泪盈眶,和大家一一惜别。

  三无老人享受国家提供的无偿养老服务,但他们更渴望亲情温暖和陪伴,广东路街道及社区定期看望慰问三无老人,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关心和关爱老人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希望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来关爱老人,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构建幸福美好家园。(高洁供稿)

  

前进里社区:报社联社区,共创文明城

  近日,衡阳日报社机关联合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进街入户,走访慰问群众,开展“党员联社区•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

  报社60余名党员志愿者冒着严寒在前进里社区走街串巷、走家入户,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向社区居民、门面店主、摊主讲解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促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报社4位党委委员还走访慰问了社区内6户伤残军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家庭,并送上慰问金。(戴美玉供稿)

  

粤汉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文艺汇演活动

  

 

  近日,粤汉街道粤汉社区吉星花苑广场歌舞齐欢,热闹非凡。一场由粤汉社区与衡阳湘剧团共同承办的“创文明•促和谐•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文艺汇演隆重上演,吸引近200名辖区居民前来观看。

  文艺汇演节目形式丰富多样,歌曲、舞蹈、小品、折子戏、变脸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开场舞《大摆裙》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喜气洋洋氛围,文艺汇演在美丽的舞蹈《啦啦宝贝》中降下帷幕。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旋律、真挚的感情表达出对伟大祖国的歌颂与赞美之情,赢得全场观众掌声不断。此次文艺汇演充分展现了粤汉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活跃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刘滟华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