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珠晖—— 暖心 文明 安全 我们这样过端午节

来源:珠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作者:李明胜 编辑:谢鑫 2020-06-30 16:10:04
—分享—

又是一年端午节,龙舟竞渡粽飘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珠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庆祝端午节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营造了充满新文明、新风尚、新气象的节日氛围,引导更多的居民践行文明、传播文明,让“暖心 文明 安全”成为不一样的节日关键词。

帮扶慰问,让群众更暖心

淡淡粽叶香,浓浓邻里情。端午节来了,包粽子是必不可少的社区集体活动,服务里、建国里、凤凰村等多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包粽子比赛庆祝端午节活动。大家准备好糯米、绿豆、粽叶等材料,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叶、填米、压紧、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一连串的动作娴熟欢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堆成了小山。一些年轻人和中小学生也加入进来,在长辈手把手的教导下,纷纷撸起袖子大胆尝试,在体验中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大家聊着家常,欢声笑语,分享着对幸福生活的感悟和理解。服务里社区、东阳渡社区带着包好的爱心粽子、绿豆、白糖和大家的祝福心意,对辖区的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群体进行走访慰问,传递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更让关爱特殊群体的美德得到传递。

图片1.png

湖北路社区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 糯米传情促和谐”服务活动

图片2.png

前进里社区党员干部慰问空巢老人

在特别的日子里,群众有没有困难事、烦心事,始终是社区工作者的心头挂念。近日,东风街道一六村社区的周叔叔打来电话求助:“我母亲家的外墙自来水管炸裂,漏水情况很严重,她独自在家,行动不便,没法处理,麻烦你们社区的同志帮忙去看看。”一六村社区组织志愿者立即前往现场修缮,漏水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让老人家非常感动。

图片3.png

一六村社区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为群众维修水管

有居民反映,冶金街道建国里社区有一处水沟盖板损坏,给居民出行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和不便。群众的呼声和关注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建国里社区迅速联系区住建局申请维修,当天就完成对破损盖板的换新加固,保障了过往车辆行人的出行安全。类似的服务行动近期在各个社区有20多例,“有困难,找社区,困难帮扶我们来”,社区便民服务和文明实践常态化,得到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宣传引导,让节日更文明

为巩固前阶段创文、创卫工作成果,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明实践进社区,卫生清扫志愿行”活动,以洁净、美丽、文明的城市风貌迎接端午节。活动中,志愿者们仔细对街道各社区的楼道、“牛皮癣”、公共地带的卫生进行了全方位清理,也带动广大社区居民一起加入,大家克服天气炎热的困难,分工协调,配合默契,使得楼栋内外环境继续保持了干净整洁的面容。针对辖区内居民违规种菜影响市容的行为,东风街道组织“衡阳群众”对违规菜地进行了全面清理,将公共场所杂草丛生的地方进行拔除覆盖,辖区内主次干道曾经“脏、乱、差”的两侧空地变得“净、美、新”。

图片4.png

东风街道志愿者清理违规种菜的公共场地

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苗圃街道凤凰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约文明”市民学习专题讲座。讲座以“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紧扣当前“三创”工作要求,结合生活中典型实例和互动提问,着重从如何与邻里和谐相处、如何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等方面进行细致阐释,号召大家自己带头、发动身边亲友积极参与到“衡阳群众”志愿者队伍中来,争做学雷锋志愿先锋,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礼仪和道德水平,共同创建美好幸福家园。

冶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各社区发放《衡阳市文明市民手册》,工作人员积极普及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并呼吁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让文明成为风景,用文明赢得尊重。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近1400份,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荷花坪社区“创文小喇叭”开展“三创”巡回宣传

预防守护,让生活更安全

安全是最美好的节日祝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防护意识是践行新时代文明的重要内容。端午节前后天气炎热,是中小学生最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时候。近日,临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东站路小学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防范辖区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在活动现场,游泳教练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游泳前应做好哪些准备才能下水,指导学习游泳基本技能,传授了防溺水“六不”等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理办法(如何正确救援溺水者和心肺复苏等方法)。通过老师讲解、学生互动,同学们掌握防溺水的方法和基本自救技能,加深了对生命宝贵和溺水危险性的认识,从思想上筑牢了安全防线。

图片6.png

临江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学

为强化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抵制不良贷款,近日,衡州路街道白渔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开展了“远离非法集资,防范校园贷、套路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张贴横幅、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开展了教育引导和普法宣传,向居民介绍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的特征、危害和常见手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讲解防范识别技巧,引导居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等不法行为。

图片7.png

白渔潭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题讲座

为普及禁毒知识,增强全民禁毒意识,6月24日,苗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派出所、交警大队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活动向群众宣传讲解毒品的种类、特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危害性以及如何防范毒品等知识。在参与过程中,不少居民表示很多家庭因为毒品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禁毒宣传非常有必要。本次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和观看,宣传效果良好,有效推进了无毒社区建设。

图片8.png

东风街道组织小学生参与“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旨在文明,贵在实践。今年以来,珠晖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体系建设,目前10个乡镇、街道和68个村、社区已全部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了全面覆盖,并以此为平台和载体,建立服务队伍,整合各方资源,广泛为群众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以珠晖区“衡阳群众”十大品牌服务活动为重点,结合创文创卫、脱贫攻坚、理论宣讲、文化科普、送教助学等群众关注和需要的热点,上半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达800余场次,志愿者服务群众数万人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区绽放出文明之花。在这过程中,涌现出了临江社区、前进里社区、建国里社区、服务里社区等一批样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了各自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并在今年5月份得到《衡阳日报》专访报道和中国文明网宣传推介。下一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进一步在贴近群众、弘扬文化、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将文明实践工作做细做实,为“三创”工作凝聚合力,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来源:珠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作者:李明胜

编辑:谢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