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珠晖—— 让未成年人像花儿一样幸福成长

来源:珠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编辑:谢鑫 2020-08-28 16:10:30
—分享—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孩童是未来的希望,从小培育好、教导好、指导好孩子的成长之路,对其未来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寄予了殷切期望。

为丰富全区广大未成年人暑假生活,促进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珠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双创”工作、道德培养、文化传习、权益保护等热点内容,与学校、社区、家庭紧密配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挖掘活动内涵,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筑牢健康成长的防护墙

青少年的权益保护和安全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需要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正确引导和全力守护,增强广大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

近年来,侵犯儿童权益特别是女童的侵犯案件时有发生,为加强女童安全防范知识教育,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8月中旬,服务里社区、临江社区、新华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区妇联举办了女童权益保护知识讲座,向社区的家长和女学生们普及法律常识和防范技巧。法律援助志愿者和专职律师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小视频、童话故事等形式,以真实的案例,告诫孩子们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正确认识身体隐私部位、如何辨别和保护自己防范性侵害,遇到突发情况要迅速远离并告知家长,避免进一步受到伤害。学生们还获赠了《预防性侵害手册》、《预防校园暴力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进一步强化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1.png

临江社区举行女童权益保护知识讲座

“天热不下河,游泳去泳池;出门遛弯岸上走,不要下堤把水耍”,暑期是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时期,入夏以来,多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街道安监站合作,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到江河水边巡查喊话。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强了巡河密度与防溺水安全宣传,实现重点水域巡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附近水域加大巡河频次,在重点水域立上警示提醒标志,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组长、党员带头,约束好自家孩子不下河,不在河边嬉戏,确保辖区临河堤段暑热高温时段零安全事故。各中小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培训自我救护能力,并与家长、社区加强联系和监控,建立多方联动的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图片2.png

社区志愿者巡查水岸强化防溺水安全

绽放文明城市的志愿红

“衡阳群众”志愿者是全市创文创卫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头戴红色志愿帽、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群众身边,影响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受到鼓舞,在暑假期间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中来,成为“衡阳群众”队伍中的新生力量。

“我们比一比,看谁清理的楼道垃圾多,谁打扫的大坪最干净”。7月24日下午,前进里社区来了一群小志愿者,他们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孩子,现在放假了,跟着家长来到小区学做“衡阳群众”志愿者。他们戴着草帽,有模有样穿着红马甲,乐呵呵地学着大人的样,干劲十足的在楼道间穿行,清理楼道的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满是汗水的脸上,挂满了兴奋的笑容。“让孩子们锻炼锻炼,一方面是进行劳动教育,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亲身体会创建文明城市,感受到做一个‘衡阳群众’的自豪和光荣。”家长们这样说道,言语中充满了欣慰和喜悦。看着这群天真、认真的小小"衡阳群众",小区居民拍手叫好,表示也要鼓励自己的孩子参与进来。

图片3.png

小小志愿者清扫楼道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

“阿姨好,我是衡阳群众志愿者,今天我们参加了居委会组织的‘敲门行动’活动,主要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知识,这些宣传手册您可以看看,学习下环保知识。”8岁的小志愿者黄羿中将调查问卷及文明宣传手册发放给居民,并向他们宣讲环保知识。两个小时的服务活动下来,小小“衡阳群众”虽略显疲倦,但收获的鼓励和赞许却是美滋滋的。东风街道一位卖粽子的“粽子奶奶”生活困难,靠着平时街道、社区和志愿者的无私帮助,不仅维持了生活,孙子也顺利读完了高中。高考一结束,“粽子奶奶”的孙子万嘉奇找到社区办公室,申请在社区当个"衡阳群众"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开展劳动,为社区文明创建出份力,让闪亮的青春融入了志愿红的底色。在珠晖区文明创建“五大行动”中,很多中小学生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清洁环境、问卷调查、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小小“衡阳群众”活跃的鲜红身影,成为志愿者队伍中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4.png

“粽子奶奶”的孙子万嘉奇参加社区周五大扫除活动

共育乐学守礼的好少年

假期是孩子们在一学年中的放松和调整阶段,也是学校教育的空档时期。如何抓住和利用暑假这段时间为广大少年儿童开辟“第二课堂”,提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精神食粮,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为学校、社区和家庭共同探索的问题。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走进冶金街道建国里社区活动室,20多个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读《念奴娇·赤壁怀古》《满江红》《蜀道难》《望庐山瀑布》等经典诗文,感受着中国传统诗词美文的意象神韵。这是建国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未成年人暑假十大系列活动之一,10个工作日内每天举行一场不同主题的文化体育活动,涵盖经典诵读、科普绘画、文明礼仪、心理健康、法律知识、亲子互动等内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带着孩子积极报名参加。每场活动都从不同方面为儿童量身打造,寓教于乐,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锻炼了交流沟通能力,也让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更加融洽亲密。家长们高兴的说:“暑假里小孩在家没人管,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感谢社区举办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创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建国里社区一直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动社区、家庭和学校三方联合,不断创新适宜未成年人的工作方法和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品牌。

图片5.png

建国里社区举办未成年人经典诵读主题活动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及个性发展的关键期,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普遍存在一些困惑和难题,关系着家庭教育的质量和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此,前进里社区邀请市级家庭教育讲师黄樊、蔡家皂社区联合区妇联分别举办了一堂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家庭教育课。授课老师围绕“青春期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如何倾听与表达”、“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沟通”等话题,针对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课堂授课形式多样,从直接宣讲到模拟课堂,再现场为居民一对一答困解惑,有效帮助了家长对孩子自我意识、青春期性心理、情绪特点的了解,缩短父母与孩子的心理距离,掌握有效亲子沟通方式,共同将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心理健康,自信阳光的人。

图片6.png

前进里社区举办“与孩子有效沟通”家庭教育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珠晖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身心健康成长结合起来,借助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成长平台,努力实现做到让孩子“幸福像花儿一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珠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编辑:谢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