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茶山坳镇:以“四个三”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茶山坳镇 作者:茶山坳镇 编辑:谢鑫 2022-10-06 16:51:0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森林防火的部署要求,珠晖区茶山坳镇以“四个三”(三单、三巡、三响、三查)为抓手,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落实“三单”,强化防火监管。一是网格化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按照“县级领导联点、镇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的原则,强化守土有责、守林有责意识。各村落实“一长三员”,即总责任长、片管员、巡护员、协助员,确保“看住山、管住人、防住火”。二是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强化经费保障,补充添置灭火工具设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熟练使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应急队伍人员清单。每个村(涉农社区)成立一支15人以上的应急分队,并配专职护林员2-3名,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加强“三巡”,强化隐患排查。以“早中晚、风险区、重点人群”为重点,开展“一日三巡”。一是突出重点区域防控。对辖区重点山头、地头、坟头进行重点管控,做到严防死守。二是突出重点边界监控。对主要道路两厢、林区交界处,开展全方位巡查,杜绝一切潜在火源入山进林。三是突出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对老、幼、痴、傻等重点人群以及林区周围农户的监管,杜绝人为失火情况。

畅通“三响”,强化防火宣传。一是“小喇叭”时时响。各村组护林员利用“小喇叭”开展入户宣传,并与村民签订防火责任书,让广大群众知悉省、市、区关于森林防火的要求。二是“大喇叭”组组响。各村组在主要路口、景区、重点林区等设立“大喇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由于高温无雨、天干物燥,野外用火极易引发火情、火灾。三是“微信群”日日响。通过镇(村)干部微信群、村组居民微信群,深入发动,不断强化联防联控的森林防火意识。

紧盯“三查”,强化防火责任。一是入林必查。严格把好进山入口关,对入林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将姓名、电话、进山入林目的等作为主要登记事项,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山,杜绝火源进山。二是起火必查。建立“起火必查”机制,明确野外火源举报奖惩措施,对举报野外违规用火的人员给予1000元奖励。同时,公安机关对生火行为进行顶格处理,第一时间在全区通报。三是到岗必查。落实“四不两直”督查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对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到位、值班值守不到位、应急处理不到位,发生森林火灾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茶山坳镇

作者:茶山坳镇

编辑:谢鑫

本文链接:http://www.zhuhui.gov.cn/content/2022/10/02/11897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