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若干意见

编辑:redcloud 2013-09-16 20:51:06
—分享—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途径,更是实现富民强区的必然选择,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和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为加速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进程,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家家有个好收成、人人有个好心情、处处有个好环境”的目标,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支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增强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力加快富民强区步伐。

  2、发展目标

  ——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到2010年,工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3.5亿元,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0%,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7.5万元/人年。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到2010年,装备制造、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输变电设备、建材、医药等主导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0%以上,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5%。

  ——工业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十一五”期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达到30亿元以上,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到2010年,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2%以上,90%以上的规模企业自建或联建有研发中心,应用新型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达到85%,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

  ——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总量倍增,结构优化,功能完善,为制造业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提供有力支撑。

  ——资源集约和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达到100万元/亩以上。工业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到201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5%以上,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

  3、基本原则。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项目带动原则。以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示范效应好、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项目,促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增强新型工业化的带动力。

  集聚发展原则。以工业园区和重点产业基础为平台,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依托,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与关联度。

  可持续发展原则。调整资源利用结构和布局,实现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

  结构合理化原则。扶持龙头企业的同时,发展专业化中小企业;优化传统产品的同时,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引进先进适用技术的同时,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扩大主营业务的同时,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配套能力;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扩大国际市场。

  优势优先原则。推动重点企业、优势产业、优势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增强聚合辐射能力,带动其他产业和企业发展。

  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工作重点

  1、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重点、优势产业,精心抓好对产业升级、效益增长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库,积极开发、储备一批产业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项目。精心策划、开发、推荐一批政策上能得到上级支持、招商时能得到战略投资者青睐的重大工业项目,积极推动与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在重大项目上的对接。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领导挂点联系制度,每年确定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业项目,由区级领导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跟进、形成合力。目前,中钢衡重的矿山冶金装备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湘衡盐矿的年产30万吨纯碱和85万吨盐扩能项目、天友化工的金红石钛白粉技改项目、紫光古汉南岳制药公司的生物技术研究基地项目、雁峰酒业年产5万吨白酒项目、南风化工年产30万吨元明粉项目、裕华化工和海联盐卤的污水处理项目、创新公司的生物科技园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我们要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2、突出推进产业集群。一是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以中钢衡重为龙头,促进运输机械、探矿机械、华意机械、鸿虎仪器机械等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帮助建湘机械厂、湖南叉车厂等破产企业搞好社会职能剥离服务工作,使其尽快焕发生机。二是抓好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依托我区丰富的盐卤资源,以湘衡盐矿为龙头,促进天友化工、和记化工、南风集团、裕华化工、海联盐卤等化工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培育提升输变电制造、农林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完善、延伸、补充、拉长产业链,紧密产业群,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3、突出高新技术产业。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品优化升级。以中钢衡重、华意机械、鸿虎仪器、三创机械、晶科威、金新—莱孚等企业为骨干。以矿山采挖机械、橡塑成型机、节能连拉连包漆包机、堆高机、人造金刚石、钽、铌产品等为重点。要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合,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推动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建设,鼓励支持各类科技人才兴办高新技术企业。

  4、突出建设工业园区。坚持优势产业优先扶持、优势企业优先服务的原则,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茶山工业园区要充分利用园区丰富的盐卤资源优势,加大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鼓励发展精制盐、耗氯产品、纯碱、元明粉及下游产品项目。东阳工业园区要进一步做好园区总体规划,加快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引资工作,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把东阳工业园建设成为机械装备加工制造工业园区。同时要进一步理顺工业园区的工作关系和管理模式,完善园区各项服务功能,优化发展平台,出台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5、突出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适应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产业服务体系。依托我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完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要把我区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物流枢纽。坚持以企业为主休,提高物流发展的市场化水平,鼓励大型企业通过业务分离实现服务业的重点突破,大力引进生产性服务企业,实现服务业专业化发展。

  三、强化新型工业化的保障措施

  1、扩大招商引资。围绕新型工业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来我区投资。一要以存量引增量。据统计,我区现有待改制的大中型国有企业7 家,共占地约2500 亩,企业有较好的设备及技术等工业基础,拥有存量资产几个亿,要围绕企业改革改制,帮助企业做好职工分流、社会保障和思想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外引内联力度,实现国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的有效嫁接,增强国有资本的实力与活力,达到以增量活存量的目的。二要以资源引资本。我区现有岩盐资源储量约100亿吨,钙芒硝储量约12亿吨,储量居长江以南之最。要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盐卤资源优势以及充足的人力资源优势,引进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开发盐卤资源,壮大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三要以亲商引客商。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把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性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和投资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竭尽全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对招商引资新落户项目实行“一条龙”、“跟踪式”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亲商、爱商、护商、励商的浓厚氛围。区里设立工业招商引资奖励基金,对从事招商引资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2、增加工业投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珠晖区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采取重大项目贷款贴息、中小企业投资融资担保、科技创新奖励补贴等方式,每年有针对性地投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型工业化建设项目。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金融机构对新型工业化的支持力度。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鼓励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信用担保,创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

  3、鼓励自主创新。立足我区的科技、人才优势,把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作为自主创新的方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使企业向产品成套化、配套化方向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加速品牌扩张,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可在市政府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5万元的奖励。对新获得“湖南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可在市政府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2万元的奖励。

  4、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市场化和职业化方向。建立有利于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引导企业建立有利于人才选拔任用的新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建设技术工人专业培训基地,培养一大批具有一定技能的产业工人,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加强人才资源引进开发力度,鼓励引导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5、提供优质服务。定期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着力解决执法与服务、权力与责任、环境与发展的问题;成立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队伍,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在区领导干部、相关单位与重点企业、特困企业建立帮扶对子的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选拔懂经济工作的优秀干部组成“服企队”,脱产到企业开展服务工作,“服企队”主要负责协调处理企业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帮助企业约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等工作;优化执法环境,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对企业周边环境和治安进行综合治理,为企业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新型工业化发展需要;破解工业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等方面制约因素,按照用地向工业倾斜的原则,优先保证重大工业项目的用地;搭建企业发展的激励平台,在全区范围开展年度“纳税先进企业”、“10强民营企业”的评选活动,并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给与表彰和奖励。

  四、切实加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组织领导

  1、配强领导力量。成立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新型工业化有关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重大项目建设,研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各乡镇、街道、农场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工业,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工业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2 、建立考评机制。新型工业化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参照省、市的考核指标,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出台《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及奖励办法》。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谋工业、抓工业”的绩效纳入考察领导干部个人和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

  3、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统筹协调各种资源,有机整合各种力量,研究制订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部门领导协调联系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的有关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新型工业化的进展情况。

  4、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新型工业化是实现富民强区第一推动力的共识。加强对工业政策法规、重点优势企业、名优新特产品和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良好氛围。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