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茶山段防洪堤应急处险工程

编辑:redcloud 2013-09-12 14:38:41
—分享—

  大源渡库区茶山防洪堤是衡阳市城市防洪堤保护圈之一,该堤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已建堤防全长12.5公里,堤顶高程为56—57.5米,堤面宽为2—4米,堤高3—4米,堤身主要为粉质粘土,堤基大部分建在砂砾层,结构松散,力学强度低,且具中高压缩性,不宜选作堤基特力层,再加之年久失修,只能防御5—10年一遇洪水。防洪圈保护人口7万余人,耕地面积3.8万亩,内有京广铁路、衡大高速公路、东外环路等交通干线,湘衡盐矿、裕华化工等几十户大中型企业,正在开发的金甲、田心等6村的上万亩蔬菜、葡萄基地都在保护圈范围内。茶山堤的加固维修,成为广大村民的迫切愿望,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防洪的重中之重。文雄书记、自银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到现场视察,给予了高度重视。

  2008年10月,大源渡库区茶山堤应急处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12月12日全面动工兴建。工程西起秧田村,东至农林村,涉及茶山坳镇秧田、皇桥、古城、合兴、黄洲、农林6个村24个村民小组,全长12.5公里。施工中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对管涌、渗漏部位进行深层搅拌,在挡土墙施工中采用“格宾网”技术,大大提升了堤线的防护能力,既便于施工,又节约成本,还兼顾了生态功能。该工程2009年4月底竣工,施工总工期为141天,工程总投资680万元。二期工程目前已正式启动,总投资400万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