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之春与珠晖塔

编辑:redcloud 2013-09-16 22:11:55
—分享—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镇藕塘村的山岭上,耸立着一座古老的石塔,名叫“珠晖塔”。它位于衡阳市区东北5公里处,西临湘江金堂河段、南临耒水与湘江汇合口,前峙“来雁塔”,后踞“拜亭山”。

  据史书记载,这“珠晖塔”是由衡南县泉溪市一个名叫王之春倡建的。

  相传,王之春幼年时父母双亡,全靠祖母含辛茹苦地将他抚养成人。

  那里,王之春家境虽然贫苦,依靠亲属资助使他进入县学他读书。由于他刻苦用功读书,终于考中了秀才。

  清光绪年间,王之春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放弃了继续“科举”之途,到岳阳洞庭君山一带设馆教书,生活依然过得很艰难,教书收入仅能糊口。

  一日,湖广总督张之洞路过洞庭湖,游览君山……

  张之洞路过王之春的教馆时,听到学生的读书之声,于是,便走进去看一看……只见正在教书的王之春大热天还穿着棉布袍子,热得一身汗淋淋的。张之洞随口戏吟一首诗考考这个先生,便道:“六月天热汗如油,秀才缘何穿棉裘?”

  王之春一听,也随口吟道:“春纨夏葛无钱买,但愿天公早降秋。”

  经过一番交谈,张之洞发现王之春不仅善诗,而且反映机敏,很有才学。于是。张之洞便将王之春安排自己的总督府当幕僚。

  王之春很感谢张之洞,办事非常认真负责。

  两年以后,张之洞又保荐王之春他当了知县、知府,几年后便为安徽巡抚……“上海被刺事件”后,可能是他看破了官场的“红尘”,也可能是传统的“落叶归根”意识,让他重新回到了故乡衡阳。回衡阳后,他经常与湘军元老彭玉麟、曾国荃、唐训芳等在湘江之滨“煮酒赋诗”,热心家乡公益之事。

  当时,衡阳城内富商巨贾大多数是外籍人。王之春是一个迷信风水龙脉的人。于是,他特地跑南岳衡山著名的黄庭观,向一位有名的老道士求教,老道士先生说:“清咸丰以后,蒸、湘、耒三水汇合向北流,衡阳钱财随水流去,若在耒河口和金堂河处,筑一座石塔三江之水镇住,与来雁塔隔江相对,就可以使衡州的风水不被流失,衡阳人就可致富了。”

  为了报答故乡的“养育之恩”,在清光绪26年(1900),安徽巡抚王之春联合衡阳盐运使程商霖等绅士出资兴建了“珠晖塔”。砖石结构,石级旋梯,八角七层,高30米,正门西南向;取“积珠玉放光辉”之意命名;王之春手书“珠晖塔”并撰三副对联,全部镌刻于汉白玉石上。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