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酃县的由来

编辑:redcloud 2013-10-24 16:33:39
—分享—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汉统治者在衡阳置酃县。治所在今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的耒水河畔,西依苗圃、六绪诸山,北临耒水,南望酃湖,东、南面为一望无际的耒水冲积平原。城址平面呈长方形,面积约1平方公里,四周围以黄土夯筑的城墙,城外设护城河。至今,我们在古酃县遗址上,仍可以看到西面、北面残存高低不一的城垣和低洼的护城河;城墙的夯土层中,夹有绳纹板瓦、筒瓦和印纹硬陶残片;城址内的菜地和池塘边,筒瓦、板瓦、瓦当、和盆、罐、壶、钵等陶器残片也随处可见;城西的象山上,几乎等距离地突兀着三座小山峦,似埃及尼罗河畔的金字塔一样,站在山峦上便可俯瞰整个城池;城址东面的耒水河岸边现留下一大缺口,是当时东城外的一座码头,起着县邑商业与军事物资的吞吐功能。

  清同治《衡阳县志》载:“汉高祖五年,置长沙国,下领十三县,酃县为其一,其县治于此。”

  《水经注》云:“(耒水)又北过酃县东,县有酃湖……湖边尚有酃县故治。”

  汉初的酃县是建立在庞大的基础上的。衡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尤其是4----6月份雨量集中,形成梅雨季节。酃湖地区系冲积平原,地势较低,每到雨季,低洼的地方积水形成了多口内湖,非常壮观。酃,从“雨”从多“口”从“邑”,就是当时真实的写照。正因为这里地势低,雨季易涝,不利城邑的发展,所以才有了后来衡阳城市西进的根本原因。

  酃县,从此在衡阳历史上一路独领风骚近600年,直到东晋才并入县治在湘江东岸的临蒸县。

  “县有酃湖,湖中有洲,洲上民居彼,人资以给酿酒,甚醇美,谓之酃酒。岁常贡之。”《水经注》又把酃县浓墨重彩地记上了一笔。

  县以酃名,湖亦以酃名,酒亦以酃名,酃县、酃湖、酃酒,衍生了珠晖独特的三酃文化,积淀了珠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