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学联人物

编辑:redcloud 2013-09-11 13:32:49
—分享—

  蒋啸青 湖南耒阳人,1882年生,衡阳第三师范和湖南优师毕业,曾任三师范教员、校长,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湘南学联的指导者之一。大革命时期,任中共湖南特委委员,衡阳市国民党市党部组织部长。1928年春,由武汉赶往湘南参加武装暴动,不幸被捕,与其子蒋乐群、胞弟蒋次青、堂弟蒋式令(均是三师学生、中共党员),牺牲于耒阳,时年46岁。

  张秋人 浙江诸暨人,1898年生。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夏,由党组织派来衡阳第三师范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指导衡阳的党团工作,是湘南学联指导者之一,后历任上海地方团委书记,团中央委员,广州农运讲习所和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曾协助毛泽东同志主办《政治周报》杂志。1927年秋,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杭州被捕牺牲,时年30岁。

  夏明翰 1900年生于湖北归州,1912年随祖父迁回衡阳江东岸,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学生,湘南学联最早负责人之一。1920年在长沙从事学生运动。1921年冬,在自修大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从事青运和工运工作。1924年担任中共湖南区委常委,1925年又负责农委工作,1926年与郑家钧结婚。1927年,任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马日事变后,调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参加过秋收起义。随后,调任湖北省委委员。1928年3月20日在湖北汉口壮烈牺牲,时年28岁。

  蒋先云 湖南新田人,1902年生,衡阳第三师范学生,革命团体“心社”主要领导人之一,湘南学联总干事,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安源工人俱乐部文书股长,党支部书记,水口山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及俱乐部主任,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任过省港大罢工人纠察队总队长,北伐军总司令部秘书,湖北省工人纠察队总指挥,北伐军第十一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党代表兼团长。1927年夏在河南临颍英勇阵亡,时年25岁。

  毛泽建 又名毛达湘,女,湖南湘潭人,1905年生,毛泽东的堂妹,1923年夏在长沙加入中国共产党。秋季,入衡阳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学习,曾任三女师党支部书记,湘南学联和中共湘南特委妇女委员。大革命失败后,在衡阳县集兵滩、衡山、耒阳等地坚持武装斗争,后不幸于耒阳被捕。1929年8月,在衡山英勇就义,时年24岁。

  何宝珍 女,湖南道县人,1902年生,衡阳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学生。刘少奇前妻,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湘南学联负责人之一,衡阳学生运动、妇女运动的组织者之一。后到长沙自修大学学习。1923年与刘少奇结婚,曾先后在长沙、安源、上海、广州、天津、东北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3年在上海担任赤色互济总会副主席时不幸被捕,1934年牺牲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2岁。

  黄静源 湖南郴县人,1896年生,衡阳第三师范学生,革命团体“心社”重要成员,湘南学联总干事。1921年10月,毛泽东来衡阳开展革命活动,他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去长沙稻田女师任教,不久去安源从事工人运动,担任过安源路矿俱乐部副主任,是我国最早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1925年9月21日,被江西军阀逮捕,10月16日英勇就义,时年29岁。

  唐 鉴 别号士蘅,湖南宁远县人,1903年生,衡阳第三师范学校学生。1920年11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又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团体“心社”和湘南学联骨干成员。1923年,因参加三师驱刘运动被开除学籍,学潮胜利后,转入长沙岳云中学学习。1926年曾任全国学联委员长,1927年任湖北省团省委书记。1928年3月在武汉被捕牺牲,时年25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