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头有一盏灯

编辑:redcloud 2013-10-22 16:09:03
—分享—

  心头有一盏灯

  唐知生

  常常听周围的人说起生活的乏味,人生的舞台上找不到自己的戏,进入不了角色,迷惘的路,不知怎样选择。这样的日子,我也有过,但时间不长,我就排除了迷惑,趟过了沼泽,在生命的原野里,挥洒自己的亮色,得心应手地去做自己的事,情结昂扬地去走自己的路:这是因为母亲把爱凝成火焰,在我的心头燃起了一盏灯。

  在异乡求学的日子里,走在陌生的城市,看着陌生的面孔,我常有一种浪迹天涯的感觉,觉得这世界很寂寞,在那样一所不出名的大学里,我对自己失去信心,常常以“宁愿淡泊”为借口来解释自己的懒散,我以为我就那样平淡地走下去,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母亲的来信,母亲在信中说:我的乘孩子,以你的聪明绝不可以对自己那么不负责任。你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在扼杀自己的青春,只要自己有信心,你就可以把大学作为一个需要开辟的景点,雕琢出你的晶莹来,只要有新的起点,就会有零的突破,妈希望你能坚强起来!

  读完妈的来信,我的思绪如一团乱草,在冬天的午后狂舞,凛冽的寒风刺痛了我的神经,前方好像有了路,我知道我该起程了。有了目标的日子里,我不再在心灵的空白里徘徊,我放弃了消极杂乱的念头,开始向新的高度迈进,大学毕业的进修,我被评为院里的“优秀毕业生”。

  谈起母亲,更多的人想起的是无微不至的照顾——风雨中的伞,寒冷中的我,饥饿中的饭,这些对于我来说,是没有太多的感触的,感触最深的是母亲教给我怎么打伞,怎么穿衣,怎么吃饭……

  快毕业了,择来艰难,有的父母为了孩子的未来,东奔西走,四处相求,我也盼望母亲去给我争取一个理想的单位,而母亲只扔给我一句话:“凭自己的努力,做自己的选择。”听了母亲的话,我放弃了那些侥幸心理,背着我的包裹来到了所不起眼的农村中学。这是一所破烂不堪的学校,我后悔我不该来,母亲知道我的这种想法后,拍拍我的肩,什么也没有说,但我读懂了母亲的深切的期盼、信任的目光。学校虽破烂,我的心不能烂!我不敢再懈怠,因为我知道我没有理由辜负母亲的心,每当我想要退缩的时候,母亲的话就又给我一份勇气:教师,是个良心活,你要凭良心做人,脚踏实地地走路,于是我时刻提醒自己,每天都要问自己:“今天我做了什么,对得起人民教师的称号吗?”

  母亲,多么平凡的称呼,而在我的生命中,母亲却是一盏尽头的灯,给我温暖,给我光明,心头有了这盏灯,走得再久也感觉不到疲惫;心头有了这盏灯,我便会在困难中崛起,在坎坷中坚强,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无悔。

  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头顶怎样的天空,我都不会再对生命叹息,因为在我的心头,有母亲点亮的一盏灯。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