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5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09-10 17:51:14
—分享—

  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丽华:

  以“日新”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今年7月,湖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吹响了建设文化强省的集结号;8月13日起,《湖南日报》连续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进一步传递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信号。衡阳自古以来被誉为“文明奥区”,传承文化薪火、再创文化优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既是历史使命,更是时代选择。

  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坚持“导向为先”。文化改革发展要把好导向,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和党管文化不动摇,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确保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坚持“精品为王”。衡阳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南岳衡山五岳独秀,古典哲学高峰王船山、造纸术发明家蔡伦、一代女魂唐群英、开国元帅罗荣桓、“真理卫士”夏明翰等名人辈出,石鼓书院、来雁塔、船山书院、湘南学联、衡阳保卫战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湖湘学派、南禅文化在此发源,祁剧、湘剧、衡山皮影、衡东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洛夫、刘和平、琼瑶、唐浩明等一批当代衡阳籍文坛巨星佳作纷呈,舞台剧《甲申祭》、湘剧《醉打山门》《岳北山歌》《铁血男儿夏明翰》等一批文艺精品在全国斩获大奖。今年,衡阳正式启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三年规划,并首次在全市开展“五个一工程”作品评选工作,聚力加快文艺精品创作步伐。

  以“日新”精神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要推动品牌创新,积极开展“幸福花开·新思想天天润衡州”、“美美衡州”、“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并以2019年王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为契机,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建设船山文化园等系列纪念活动,持续打造“船山故里·国学飘香”文化品牌。要推动产业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加紧建设“三馆两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大力推进“户户通”、“村村响”、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要推动机制创新,完善文化人才机制,建立艺术家关爱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持续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确保各级公共财政文化投入的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要推动融媒创新,打造好全媒体矩阵,开启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的融媒体视界。

  迎湖南省十三运,社会宣传在行动

  9月3日上午,骄阳似火。刚参加完意识形态工作整改调度会的志阳部长,迅速赶往东外环线丽波酒店前,陪同礼洋书记现场调度丽波酒店周边社会宣传公益广告。

  根据礼洋书记指示,下午四点前须完成丽波酒店对面大型广告一块、东外环立交桥栏南北双面广告、双江村刘家组拆迁围档广告。时间太紧,天气又热得要命。志阳部长迅速调度,召集多个广告公司现场调度。定内容、定画面、定施工步骤……

  中午时分,焊枪、钢架、货车、吊车,二十余名工人全面铺开。工人冒着炎热酷暑,快马加鞭,精细作业。最难的是衡州大桥立交桥两边的广告,跨度五十余米,高空作业,又要焊断原来的废铁架,再安装新的长约四五十余米宽一米二的广告。站在高高的吊篮里,施工人员手举焊松,一根一根地割断老旧的废角铁,一块一块地清理掉破损的旧广告,汗水顺着工人的脸庞流下来,阳光下闪烁着光芒。真是难为工人们了!如果说,诗化的劳动是最美的,那么在这里,我只看到阳光下的艰辛,承办大型活动的不易。为了省运会的圆满成功,又有多少劳动者日夜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螺丝钉一般铆定自己的职责?就拿博雅网球中心场馆建设来说,从拆迁到建成,江莉副区告诉我说,只不过八个月二百四十余天!向劳动者致敬!

  下午四点多,广告先后安装完成,接受着三湘四水的领导和运动员的检阅。

  社会宣传工作做的是营造氛围的工作,做的是锦上添花的工作,做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却须脚踏实地,忙而不乱。从湘江东路风光带到玉麟路,从东风南北路到衡州大道,从东外环到船山东路,一块块精美的公益广告装点了城市的胴体,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话语激发了人们的斗志,一幅幅山清水绿的画面纪录了新时代的強音……我们衷心祝愿:社会宣传工作让雁城更美丽,体育运动让人们更幸福!盛世盛会让珠晖走向更大更高的平台!(程端秋供稿)

  关于开展城区大型犬、烈性犬整治的建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热逐渐兴起,大街上遛狗的情况司空见惯,甚至在闹市、居民区里屡禁不止,豢养大型犬、烈性犬的现象日渐增多,市区无主犬、流浪犬、丢失犬时有所见。城区犬类管理混乱,尤其是大型犬、烈性犬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一、城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危害

  (一)危及市民安全。大型犬、烈性犬因其体型大、攻击性强,常常给市民造成心理震摄。如管理不善或因受到特殊刺激,可能对市民进行猛烈攻击。近年来,大型犬、烈性犬伤人事件常常见诸网络、报纸,在我市城区甚至是一些居民区也出现了很多类似犬类伤人事件。

  (二)污染环境卫生。大型犬、烈性犬饲养人在小区、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不系犬链,肆无忌惮放狗撒欢,犬只随地便溺情况普遍。走失的无主犬、流浪犬类到处在垃圾桶搜寻食物,将垃圾拖拽得遍地乱丢,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卫生。

  (三)犬吠扰民严重。在居民夜间休息时间,犬类大声频发吼叫,影响居民的正常作息,严重影响邻里关系。

  (四)犬类传染病隐患大。犬类防疫工作不到位,随身携带大量急慢性传染疾病,特别是狂犬病,以及各类寄生虫、致病菌类病原体等,危害居民身体健康。

  二、开展城区大型犬、烈性犬整治的建议

  整治城区犬患,特别是开展大型犬、烈性犬整治,是民生工程,也是家门口工程,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城区犬类管理办法,明确以下具体内容:

  (一)明确大型犬、烈性犬认定标准。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建议将身长60厘米、身高40厘米以上的犬只定性为大型犬,将性格暴噪、攻击性强的藏獒、牧羊犬等认定为烈性犬,并列出烈性犬的具体目录。

  (二)明确犬类管理机构。要明确以城市综合执法局为主,形成城市综合执法、卫生、工商、畜牧、公安、街道、社区、物业公司齐抓共管、相互协作的犬类管理机制。

  (三)建立养犬登记制度。饲养犬类须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取得《犬类领养登记证》,领养普通犬只,应经社区(村民委员会)或物业公司同意,定期对犬只进行免疫注射。确因特殊原因,需要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还需取得公安部门同意。

  (四)划定大型犬、烈性犬禁养区域区域。中心城区、住宅区内不得放养大型犬、烈性犬,持证饲养的,必须实行圈养,不得出户。大型犬、烈性犬不得进入学校、医院、公园及公众休闲场所、车站等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区域。

  (五)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要对当前犬类管理混乱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以街道、社区为主,联合派出所、物业公司,逐家逐户开展犬类调查摸底,逐一登记造册,详细摸清犬类数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犬主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觉做好大型犬、烈性犬处置工作,否则对禁养区内的烈性犬、大型犬、流浪犬一律捕灭,对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唐知生供稿)

  区市场办召开文明创建工作安排会

  8月28日下午,区市场办组织办公室人员就文明创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会上对近期文明创建开展的工作进行简要归纳、总结,分析取得成绩和不足。

  会上,江忠华主任就文明创建怎么抓提出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宣传。不仅要在日常执法中加强对经营户的口头宣传教育,增添文明创建板报等正面宣传,更要通过负面曝光等负面宣传来扩大影响。二是加强常态化整治。通过召开商户代表座谈会、制定长效整治方案等多种手段监管市场。三是加强协调。要加强与区市场环境建设组相关责任单位的协调沟通,通过微信沟通、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对市场文明创建的监管。四是加强督查督办。在日后的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督办方面要加强后续跟踪,不仅过程要跟踪,后续也要跟踪,这样才能真正把市场文明创建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为做好下阶段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会后,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落实会议精神,迅速深入各个市场开展整治行动,确保市场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完成。(陈婷供稿)

  广场管委会加强对衡阳火车站、高铁衡阳东站市容秩序综合整治

  衡阳火车站广场和高铁衡阳东站广场是我市的形象窗口,为迎接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十届残运会在我市举办,连日来,衡阳广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积极部署,组织力量对衡阳火车站、高铁衡阳东站及周边区域的市容秩序展开了全面综合整治,营造省运会宣传浓厚氛围,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干净清爽,较好地展示了衡阳发展的新气象。

  近期,衡阳广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协助公安部门,对衡阳火车站广场和高铁衡阳东站广场揽客拉客人员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广场及周边区域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守,两站出站口揽客拉客现象大幅减少。截至28日,共驱赶揽客拉客人员300余人次,治安拘留8人;严厉整治非法营运车辆及出租车违规行为,协助运管部门依法查处非法营运“黑车”6台,共依法查处出租车违规营运45台次;查处非法营运的电动车、摩托车220台。在衡阳火车站广场和高铁还有东站广场新增添设省运会宣传广告牌20处,营造了浓厚的省运会氛围;积极组织大中专院校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广场周边路段的门店进行规范管理,查处店外占道经营及广告牌外挂等行为,强化巡逻力度,劝导流动摊担进店入市经营,共清理“牛皮癣”800多张;对广场及周边基础设施、园林绿地花坛进行维护维修,更换了破损的路面、道板砖、路沿石、污水井盖等,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万颖雯供稿)

  苗圃街道各社区组织文艺汇演,宣传文明创建

  2018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出发的首年,珠晖区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掀起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苗圃街道地处老城区,是珠晖区面积最大的街道,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区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苗圃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昂扬气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工作,坚决完成任务。8月以来,苗圃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暨社区文明创建文艺汇演。

  8月16日晚,蔡家皂社区打前战,第一场演出在蔡家皂社区篮球场为社区居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戏剧。市湘剧团带来了京剧歌舞《红红火火大中国》、黄梅戏《夫妻观灯》、秦腔《天下第一碗》、花鼓戏《刘海砍樵》、京剧《杨门女将》、徽剧《贵妃醉酒》、粤剧《万众欢腾兴国运》等10多个节目。精湛的演技,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雷鸣般掌声。

  两天后,苗圃路社区在大树广场开展第二次活动。这次市湘剧团先后表演了《新醉打金枝》、《我要当演员》、《变脸》等节目。与第一场演出节目有所调整,没有看够的居民们又再次齐聚,共享这出戏曲盛宴。

  

 

  8月29日晚上,服务里社区联合华悦金钟集团给居民们带来了第三场演出。演出在活力四射的现代舞中拉开序幕,动感的舞蹈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看,现场被观众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快看,快看,孙悟空来了!”随着耳熟能详的《西游记》音乐响起,孙悟空模仿演员挥舞着金箍棒登上舞台,活灵活现的表演赢得了所有观众的热烈掌声;令人惊叹的魔术更是让小朋友们欢欣雀跃,争先恐后地跑到舞台跟前领取魔术师派发的小礼物。接下来的文明创建知识竞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居民们都踊跃参与抢答题目,在观赏演出的同时加深了对创文相关知识的了解。

  借助活动,街道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通过贴近老百姓生活、接地气的文艺表演,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人们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出“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匡倩供稿)

  东风街道召开意识形态自查整改暨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8月29日上午,东风街道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查整改暨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区两级意识形态自查整改工作的要求,明确了全街道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自查整改工作方向,并就自查整改工作的具体开展做了全局性部署。会议指出,意识形态自查整改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紧急落实,发挥主动性和自觉性。

  会议还就2018年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各社区对前一工作阶段文明创建的工作情况做了简单汇报。街道对各社区前段工作成绩给予肯定,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网上申报资料进行的具体安排,希望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努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创建作出新的贡献。(戴美玉供稿)

  粤汉街道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部署会议

  9月3日上午,粤汉街道召集领导班子成员、股室长、社区主干,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部署会议。

  首先,街道分管副职传达了全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切实做好宣传预防到位,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卿彰谦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开展非法集资问题相关教育活动,营造打击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必须在摸底排查上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发现线索、苗头及时上报,抓早抓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刘滟华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