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4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09-10 17:23:55
—分享—

  中元节禁令通畅,再次坚定衡阳信心

  中元节城区焚烧纸钱,已是多年来衡阳人见怪不怪的事情。湘江两岸、街头巷尾,大家像比拼一样,叠起像山一样的纸钱,浓得像火灾一样的烟雾,让这座城市瞬间像烙上了成千上万个疤痕。烧纸钱,不但污染环境,混浊空气,产生垃圾,而且极易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

  这一顽疾,今年在决策的果断、广泛的宣传、有效的监管、源头的把控之下,彻底得以消除,城区不再当街焚烧纸钱。

  据相关媒体采访统计,中元节到来之前,市民对这一决定的支持率达到90%以上。现在回往思考,我们可以看到,文明新风与弘扬传统并不矛盾,只要我们工作到位、宣传到位、监管到位,再难的事情都可以办好。

  我们可以再往前回忆,衡阳的平安夜,几乎每年20多万人上街狂欢。大家可以想想,不到两公里的街道,同时涌现20万余人。这是什么样的场面?拥挤、复杂、多变、未知性……几乎所有的难题,这里都有。如果不进行管控,任由发展,很可能发生踩踏、暴恐等重大安全事件。去年平安夜,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前疏导,精心管控,一举让风险系数全国闻名的“衡阳平安夜狂欢”成为历史。

  还有衡阳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的黑车拉客、出租车不打表等乱象,同样沉疴已久,但在决策与执行层的艰苦努力之下,几个月下来,现在已经持续地文明彰显、规范有序了。

  一件件难事迎刃而解,靠的是什么?又说明了什么?事实胜于雄辩,攻坚自有突破。

  衡阳这座有着无限荣光的城市,正是需要这样一次次的科学决策、坚定执行,正是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的辛苦付出、通力协作。衡阳的发展绝不是一句口号、一个概念就能实现。但是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衡阳不比那些先进地区差,他们可以做到的事,衡阳几个月下来也可以做到。相信,衡阳的未来也将不比那些先进地区差,只要我们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唐知生整理)

  关于整治三得利水果市场噪声等问题的通告

  三得利水果市场从业人员、货车司机、广大顾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该市场噪声整治问题通告如下:

  一、凡进入市场的车辆必须服从市场物业管理人员引导,车辆停放划线停车位内;

  二、市场周边及市场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保持24小时畅通,车辆(含推车)严禁乱停乱放,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三、每天0时至凌晨6时市场内禁止使用高音喇叭,车辆进入市场禁止鸣笛、轰加油门等扰民行为;

  四、每天0时至凌晨6时市场内禁止大声喧哗,文明交易,装卸货物轻拿轻放,不得抛扔货物造成声响;

  五、运货车辆必须符合环保要求,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严禁上路行驶,严禁超过环保标准的高分贝车辆进入市场;

  六、垃圾入桶,禁止乱丢乱扔,及时清扫清运。

  违反以上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通告自2018年9月1日起执行。

  衡阳市珠晖 区 市 场 管 理 办 公 室

     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珠晖 大 队

  衡 阳 市 环 境 保 护 局珠 晖 分 局

  衡阳市珠晖区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局

  衡 阳 市 珠 晖 区 公 安 消 防 大队

  2018年8月22日

  全区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中元节,广东路、东风、苗圃、粤汉、冶金街道各社区在辖区内相继开展了“倡导中元节文明祭祀•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和“小喇叭”巡逻队流动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对辖区内周边主要路口进行值守、巡视,对焚烧冥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劝阻。同时,通过社区民生 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信息,逐楼逐栋张贴通知,切实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中元节期间,我区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社区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在全区广泛开展“破迷信、抛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深刻认识焚烧冥纸冥币、燃放鞭炮等产生的有毒烟尘带来的危害;大力倡导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新式文明祭祀行为;并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学法守法,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争做文明守法市民,主动维护城市环境和形象。据统计,全区共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0余份,张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2000余份,悬挂横幅1000余条,近30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我区坚持源头治理,依法对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企业进行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生产。工商、民政、城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每天对辖区内的殡葬用品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坚决取缔无照经营户,对超市、店铺、食杂店等超范围经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依法予以没收。全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100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经营店铺1000余家,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120余起,收缴爆竹1210封,封建迷信祭祀品1500余件,责令整改个体经营户17家。

  与此同时,我区全面取缔在公共场所露天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各部门打好“组合拳”,城管、民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强了对城区巡查执法,坚决制止露天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公安部门加强了现场执法保障,对不听劝阻、妨碍公务的,依法进行处置;环卫部门加强了巡逻检查,对出现露天焚烧冥纸冥币的路段,安排作业人员和收集车辆,随时清扫和收集灰烬,确保城区道路卫生干净整洁;街道、社区则按照“属地管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对辖区内的街路、广场、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看守,对有烧纸行为的进行教育和劝阻,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150余起。

  区市场管理办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15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经营店铺500余家,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40余起,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近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收缴爆竹121封,封建迷信祭祀品4种共1500余件,责令整改个体经营户17家。

  衡阳广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10余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两广场周边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经营店铺200余家,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20余起,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600多份,近3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广东路街道为倡导文明祭祀,本次中元节,全面投入到禁止焚烧纸钱的文明劝导活动之中,坚持源头把控和系统管理,重视抓早、抓实,抓细、抓预防,举办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追思先人•文明共祭”等大型宣传动员活动5次,使现场受教育的人数达到上万人。制作宣传横幅150余条、板报78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5000余份,出动车辆36台次,与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值勤612人次,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290人次、志愿者60人次,全方位进行巡查巡逻和引导劝导,做到了五步一哨十步一岗,成功制止了242起焚烧事件,强制性浇灭火堆95处,取缔经营纸钱等祭品的流动摊贩摊点11个,收缴冥钱、冥币、香烛等祭品320余斤。

  东风街道每天出动执法检查车辆(东风街道城管大队)4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1余人次,出动志愿巡逻队27次、108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经营店铺 76 余家,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 11余起,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200张,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 份,悬挂横幅40余条,近8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衡州路街道每天出动20人巡逻、文明劝导,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10余起,辖区主要路口和人员集中地悬挂横幅34条,共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800余份。

  苗圃街道每天出动执法检查车辆6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0余人次,参加文明劝导36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经营店铺30余家,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20余起,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1600余份,悬挂横幅85余条,近9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冶金街道每天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人,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余份,悬挂横幅70余条。

  茶山坳镇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12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经营店铺20余家,及时劝阻销售冥纸冥币销售行为15起,下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500份,悬挂横幅50余条,近3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唐知生供稿)

  文明的力量

  我国,有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有着华夏炎黄子孙鼎盛的悠久历史。文明,造就了炎黄子孙的华宇和脊梁;文明,淬炼了中华民族的魂魄和精神;文明,成就了华夏民族隽永历史的灿烂辉煌!

  文明的风化和魅力,是时代的进化、民族的进步,是更新换代的改革发展和历史巨轮的向前推进,是文明弦律的劲旅催促和物欲飞扬的社会征程。

  道路,因文明礼让而显得如此广阔;城市,因文明建设而显得更加美丽。环境,因文明环保而显得如此的清新怡然;巍巍昆仑因文明的举动而显得处处枝繁叶茂、山清水秀、莺歌燕舞、鸟语花香;祖国的山河因文明的炫舞而显得如此的威严和壮丽。

  女人,因文明的举止而显得如此的温文尔雅、婀娜多姿和翘首以盼。男人,因文明的行为而显得如此的激情澎湃、豪情万丈,更显得有自信和尊严,尤显得有风度、豪迈而伟大。

  事业,因文明的征程而显得春风得意、风生水起、蒸蒸日上和如日中天。

  社会,因文明的精神主动而显得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言行自律,社会风气更显得知书达礼、恭维谦让、孝敬和谐,整个社会都因文明建设而显得市井繁荣、蓬荜生辉。

  国家,因整个文明的呈现而显得道路有自信,制度有威严,政治有保障,文化有精神,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整个世界,因文明的炫耀和挥舞而变得如此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让我们在灿烂的文明舞台上,一展文明优雅的风姿,高吭文明动听的歌声,挥舞文明舒展的长袖,弹起文明悠扬的旋律,高擎起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旗帜,高歌猛进,激情四起,铸就辉煌! (唐知生供稿)

  文明祭祀,广东路街道中元受点赞

  一年一度的中元节终于降下了帷幕。每年中元节都是一次对城市文明的检验与考量,广东路街道作为中心城区大街道,人口密集,每逢这一节日,辖区河边、广场公园里、绿化带、道路口,总会出现大量焚烧纸钱、香烛的现象,影响市民生活和市容市貌。今年,街道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多措并举,着力革除陋习,经过连续的奋战,打造出了全街第一个绿色、安全、文明、有序的中元节,向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观念:在引导中更新

  8月18日,一场由广东路街道联合市公益城管志愿者协会、区城管执法局“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大型公益活动在衡阳车站广场隆重举行,近180名志愿者走入街头巷尾,走进千家万户,倡导破陋习、树新风,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这次活动把全街中元文明祭祀宣传推向了高潮。

  中元节期间,广东路街道注重线上线下一起抓,把相关精神要求迅速传达到每家每户,举办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追思先人•文明共祭”等大型宣传活动5次,现场受教育的人数上万。制作宣传横幅150余条,板报78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5000余份,并借助LED屏、小区广播、流动小喇叭、QQ微信群等有效载体,把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决定播报出来,形成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式的宣传氛围,使文明祭祀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杨家东村李奶奶已年近83岁,过去几十年来一直用燃香烛、烧冥物、放鞭炮等方式祭奠先人,在听到我们的宣传后,意识到烧纸钱的危害,主动表示“今后不再烧了,要为孩子们留个好环境”。

  方式:在带动下渐变

  8月21日上午,广东路街道在和平小区文化广场举办了珠晖“送心语•寄思情”文明共祭活动,市民政局金姗姗副局长、罗毅副区长参加了启动仪式,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共祭,在清幽的祭祀音乐声中,参会领导和市民依次来到追思墙前,敬献鲜花、张贴心语、鞠躬缅怀。近300名市民参加了这场活动,并在《文明祭祀承诺书》上签名。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祭祀方式简单而又庄严,既安全环保,又有仪式感。

  “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要注重于扬弃,既要弘扬传统的忠孝精神,又要把不良的祭祀习惯方式改掉。”广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咸龙谈道,要采用政府牵头引导、志愿者参与、组织集中祭祀活动、强势治理不文明行为等方式,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意识,践行文明祭扫行为。

  据悉,今年中元节,该街道7个社区都通过多形式组织了居民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时空信箱等主题的文明祭祀活动,引导居民群众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风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文明:在实干中落地

  街道党委、办事处把落实市、区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中元节期间禁炮禁燃工作作为文明创建的首先任务。一是着力打好“阻击战”。先后数次召开推进会、动员会、分析会,适时调整值班时间、值守路段和人员,加大了重要地段、重点区域的监管布控。二是着力打好“全民战”。加强纵横联合,街道办与城管队、环卫局、清扫公司、坐落单位会同作战;同时,注重强化社区群众自治功能,发动了49名“三长”(楼栋长、小组长、网格长)和112名志愿者,参与到巡查管理中,发挥出社区的“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三是着力打好“运动战”。组建了“应急、巡查、安保”三支队伍,加强信息互通,形成了快速反应机制;并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范围,形成了“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并给每名工作人员配备了“四件宝”——喇叭、红袖章、电筒、灭火器。中元期间,全体工作人员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每天工作时间在14个半小时以上。临江社区书记廖晓伟劝导过程中,不小心头部被护栏网铁丝扎伤,仍带伤坚持到了中元节的最后一刻,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乱象:在铁腕下肃整

  在做好源头管理同时,加强了对乱象的治理,对不听劝阻的,采取了强制措施。整个中元节期间,全街出台执法车36台次,工作人员612人次,高密度巡查排查,已制止了242起焚烧纸钱的行为,强制性浇灭火堆95处,取缔经营祭品的流动摊贩11个,收缴冥钱、冥币、香烛等祭品320余斤。

  8月24日晚上,街道机关一工作人员因在风光带杨家花园附近制止郑斌焚烧冥钱,被报复打伤。事情发生后,党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报案,积极配合粤汉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理,最终,对伤人者郑斌进行了强制性行政拘留处置。

  今年中元大变样,广东路街道以实际行动来塑造优美的街区环境,让昔日的“烽烟”四起,热浪滔天和乌烟瘴气不复存在,为迎接省运会打响了第一枪,在打造珠晖最美乡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让群众感受到了环境带来的可喜变化,不少居民纷纷点赞称“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唐伯君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