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3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09-10 17:07:02
—分享—

  

 

  

 

  

 

  

 

  

 

  东风街道除陋习、树新风,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活动

  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破除陋习,进一步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确保中元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连日来,东风街道各社区在辖区内相继开展“倡导中元节文明祭祀•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各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和“小喇叭”巡逻队流动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活动共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4000份,悬挂横幅110余条,近5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湖湘人民慎终追远、不忘先人,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祭祀文化,但祭祀文化的核心在于传承和感恩的精神,而非特定祭祀形式,随着低碳理念的推广,我们也应当与时俱进,创新祭祀方式,以适应我们现代文明的发展。”

  各社区在中元节期间安排工作人员对周边主要路口进行值守、巡视,对焚烧冥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劝阻。同时,通过社区民生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信息,逐楼逐栋张贴通知,切实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戴美玉供稿)

  冶金街道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

  中元节到来之际,冶金街道组织城管办工作人员及社区主任、城管专干召开了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会议,会议由街道政协联工委主席胡红亮主持,胡主任在会议上传达了市、区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会议精神,并对工作进行了部署。

  8月9日,社区工作人员采用沿街、上户发放和张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的方式来宣传文明祭祀,在辖区内悬挂“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祭祀不烧纸,植树表哀思”等文明祭祀标语横幅,向居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孝道等传统美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居民群众大多表示支持。 (刘云飞供稿)

  苗圃街道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倡导中元节文明祭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殡葬改革工作的相关精神,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殡葬新风,苗圃街道8个社区齐齐动员,多举并措,掀起殡改政策宣传高潮。

  各社区纷纷召开了殡葬改革暨中元节工作部署会,邀请社区党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区民政局关于《全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发放了《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向所有参会人员宣传了殡葬改革相关政策。会上,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带头自觉执行殡葬管理政策,践行文明丧葬新风。街道对中元节期间巡逻队伍进行了统一部署,确保中元节文明祭祀,安全和谐。

  会后,各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在辖区内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文明祭扫、低碳祭扫,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转变传统观念,积极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殡改氛围。 (匡倩供稿)

  粤汉街道积极营造省运会宣传氛围

  “大家动起来,省运更精彩”、“激情省运,大美衡阳”、“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漫步在粤汉街道辖区东风北路段道路两旁,到处可见省运会吉祥物“衡娃”欢快的笑脸和省运会宣传口号。

  街道在辖区醒目位置制作了多块高质量省运会宣传栏,并利用辖区内LED屏滚动播出省运会宣传口号,让省运会融入居民生活,当好东道主、文明迎省运的理念逐渐深入百姓心中。 (刘滟华供稿)

  东风街道公益电影进社区,用精神文明之光照亮夜空

  8月15日晚,东风街道茅坪社区特邀市文化局在茅坪粮库家属区内开展“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放映了《五女拜寿》等几部雅俗共赏的经典电影。电影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向观众发放宣传材料,解答居民的疑问,号召大家抵制陋习、践行文明新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周亚秋表示:“公益电影进社区,不仅能够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增进邻里感情,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 (戴美玉供稿)

  我区各单位积极倡导文明祭祀

  苗圃、广东路、东风、粤汉、冶金、东阳渡街道各社区召开殡葬改革暨中元节工作部署会议,和平乡、酃湖乡、茶山坳镇、金甲岭农场及街道各社区在辖区悬挂横幅,发放、张贴告示,倡导文明祭祀,建设文明民风。苗圃街道各社区组织志愿巡逻小分队对辖区内文明祭祀进行宣传、巡查,对不文明祭祀情况进行劝导和制止。冶金街道各社区和城管办组织志愿巡逻小分队对文明祭祀进行宣传、巡查,对不文明祭祀情况进行劝导和制止,对违规销售纸钱和祭祀品进行查处。东风街道组织7个志愿巡逻小分队和社区小喇叭对辖区内文明祭祀进行宣传、巡查,对不文明祭祀情况进行劝导和制止。全区各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夜间巡查和宣传文明祭祀工作。

  广东路街道、东风街道、和平乡在巡查中成功劝阻多起售卖祭祀用品的行为。广场执勤队员在巡逻期间发现有人焚烧钱纸,立即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

  8月22日深夜,广东路街道召集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在临江社区部署中元节烧纸高峰期应急预案及措施,确保辖区内没有焚烧纸钱的现象。 (区创建办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