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8期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2018-10-10 10:20:24
—分享—

  衡阳市实施“三大行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近期,衡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大行动”,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文明示范常态化行动。9月12日下午,衡阳市召开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建设管理“百日攻坚”行动调度会,总结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2018年中元节禁止焚烧纸钱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下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2017年10月,衡阳市被国家住建部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8年中元节衡阳城区禁止焚烧纸钱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文明祭祀蔚然成风,营造了文明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会议通报表彰了衡阳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和2018年度中元节禁止焚烧纸钱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会上要求,要做到“回头”看问题、看差距,“低头”看整改、看落实,“抬头”看责任、看变化,以“创园”的拼搏精神、中元节禁止焚烧纸钱的周密组织和最强执行力,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为把衡阳市建设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城市管理精细化行动。9月12日至12月20日,衡阳市在城区内开展“步行查问题,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行动,进一步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力度,打造最美地级市。

  此次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全面排查认真整改精细管理”原则,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通过步行认真查找城区主次干道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行动分为查找问题和整治整改两个阶段进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步行查问题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及《步行查问题专项行动评分细则》,并牵头组织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对各城区(园区)主次干道上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月进行一次专项考核,每次抽查4个方面20个问题,分组进行排名奖惩。

  重点整治实效化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切实改善城区路面环境。9月7日上午,衡阳市环卫处渣土管理所召集全市近30家混泥土公司负责人召开规范城区预拌混泥土运输管理工作会议。

  按照相关规定,所有预拌混泥土搅拌站出入口必须硬化,设置车辆冲洗池和轮胎冲洗机,配备高压冲洗设备,混泥土搅拌车必须冲洗干净方可离场,严禁车轮带泥或车辆撒漏污染路面。所有混泥土搅拌车辆卸料口必须加挂防漏斗,严禁在车行道、人行道上开展场外作业。

  另外,稳定沙和砂砾运输车辆必须平斗运输,不得堆斗撒漏。各预拌混泥土公司在给工地运输混泥土、稳定沙和砂砾前应将运输线路向市渣土办报备。根据《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客货运输车辆应当保持外观整洁、完好。运输煤炭、土方、砂石、水泥、垃圾、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包扎、覆盖等措施,不得遗撒物料。

  下一步,市渣土管理所将联合住建、交警、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旦发现混泥土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污染路面行为,市渣土执法大队将依据相关法规从严查处。

 

  关于开展“电影进社区•文明千万家”公益放映活动的通知

  各社区: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衡阳广电影视艺术中心将在我区组织开展“电影进社区•文明千万家”公益放映活动,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10月份国庆假期以后,组织方将会与社区对接,请相关社区积极配合,开展好工作,保障活动顺利进行。活动结束后,各社区注意收集和整理好资料,以备检查。

  珠晖区创建办

  2018年9月17日

 

 张孝林:一家三代人接力养路80年

  32年前,21岁的他接过父亲的锄头,成为了衡茶工班的“路二代”,凭着一把扫帚、一把铁锨走上人生新舞台;32年后,他痴心不改,从学徒到师傅,从普通职工到优秀党员,从劳动模范到“最美公路人”,依然奋战在养护第一线。

  从小张叫到老张,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管养的路面等级在变,养护作业的环境在变,不变的只有那一份“以养路为最美事业,以养好路为光荣”的朴实情怀。

  他叫张孝林,衡阳市公路局珠晖分局中心养护站负责人,一个如铺路石般朴实无华的汉子。

  “路是我的家人,我一天都离不开他。”

  每天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家住珠晖区永安小区的张孝林就起床。简单洗漱,在早餐店吃几口早餐,再挤上143路公交,往自己上班的养护站赶。

  平时,张孝林和工友们主要负责S336、S337、G107范围内路段的路肩、边坡、边沟等的养护。近段时间,天气条件适宜,边沟清淤是他们工作的重点。到岗后,一刻儿也没歇,张孝林很快进入角色,和工友一道忙活起来——一锨一锨地清理边沟里枯枝败叶。张孝林说,自己父亲也在养路一线工作了30多年才退休。“那个年代的养护完全靠手工,没有任何机械。每天天还未亮,父亲就扛着扫把、锄头等工具,开始一天的养护工作。”张孝林回忆。

  32年来,不管是深更半夜或者午休时间,只要灾情电话一响,他立马奔赴现场,用不屈的脊梁筑起了平安坦途。张孝林清楚地记得,那是2017年6月16日,持续强降雨,衡阳发生洪涝灾害,珠晖区公路多处告急,G107线水沟淤堵、XJ01线路面起拱、S337线行道树倒伏、X012线边坡坍塌……接到电话,还在医院住院的张孝林二话不说拔掉针头,立刻联系机械,带领抢修队突击抢修。整整奋战10天,他夜以继日来回奔波于各个工地。一次次土方清理,一次次道路修补,险情排除了,道路畅通了,可他却晕倒在107国道上。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早在2007年他就患了糖尿病。家人劝他住院治疗,好好休息。可他却说:“路是我的家人,我一天都离不开他。”

  “实现管养道路‘畅安舒美’,是我无悔的追求。”

  张孝林说,公路就像是他需要照看的“孩子”,必须清楚地了解每条公路的基本情况。因此除了日常的维修工作之外,他最常做的就是巡查,一段路、一段路地仔细“问诊”。每条公路的长度、路况等,张孝林如数家珍,烂熟于心。他的同事李宜“掰起指头”算了一个数据,张孝林目前负责的S336、S337、G107路段距离是38公里,每天来回巡线则达76公里。32年来,张孝林巡检里程就达80多万公里。

  平日里,张孝林除了将工作细致妥当地安排给工人,自己也要亲自上阵。他形象地介绍道:“我们养护工就是公路的‘医生’,清路障、保路洁、修路肩、补坑槽、清边沟……这些就是为公路清除‘病痛’的有效诊治。”

  “实现管养道路‘畅安舒美’,是我作为一个普通党员无悔的追求。”张孝林带领全站人员开展“养护365”行动,每天组织清扫和巡查,每年两次路树刷白……晴天补路填坑槽;雨天清沟排积水;雪天洒盐扫积雪。他总是千方百计把责任路段养护得“舒舒服服”,整理得漂漂亮亮。

  流逝的是年华,绽放的是美丽。32年来,张孝林用坏了近百把铁锹,900多把扫帚。因业务出色,2016年,他负责的中心养护站被评为省“十佳养护站”,成为衡阳养护的一面旗帜。个人也连续三年获得市公路局“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五年获得市公路局“先进个人”,省公路局“劳动模范”和衡阳市人民政府记大功1次等荣誉,2017年还被省公路局评为“最美公路人”,也是全市唯一一名入选全省“最美公路人”的典型。

  在儿子张徐立心中,张孝林是坚强而伟大的,他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受父亲影响,张徐立退伍后,从2003年起也干起了公路养护工作,成为追寻公路梦的“路三代”。他表示:“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路养护工。”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在公路上埋头苦干的忙碌身影,可是,他和他的工友们却精心养护出了珠晖区境内引人注目的最美、最洁净的国、省道路段。茂盛的路树,形成了一道绿色的长廊,路肩整洁、水沟顺适、边坡整修一条线,过往驾乘人员和当地群众都赞不绝口。(唐兰荣供稿)

  

民间河长环保情

  滴水,因为有了更多的水汇聚在一起,才有了浩瀚的海洋;树苗,因为有了一棵棵树木才有了茂密的森林;石块,因为有了一块块的堆积,才有了巍峨的高山;绿叶,因为有了一片片的叠加才有了绿色的家园。变化在这一点一滴中,从此你我的家乡鸟语花香,莺歌燕舞。大家都沉浸在欢乐幸福的海洋,却不知民间河长默默无闻坚持在各个水域,守护在各个排污口。

  清晨,一阵清脆的鸟啼声,把民间河长从甜梦中惊醒。阳光、虫鸣、鸟啼、花香、水笑、鱼跃,真美!河长们喜欢水,特爱听河湖水敲打着石头的音乐。人们常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因为有水,才有生命的源泉;因为有水,才有人类的诞生;因为有水,才有百鸟朝阳,绿水青山的家园。民间河长护水只为人民创造一个舒心而惬意的人间天堂。“哗哗……”排污口的水一直流着,水流声越来越大,凭他们的直觉不对劲,是黑臭水体的哭泣声!是请媒体曝光?还是拨打政府热线12345举报?不行,热线举报工作人员会涉密,取证报送:环保、公安、检察相关职能科室,相信会依法查处,该关停的会关,该整改的会改,毕竟已是法治社会。河长们谨慎得怕踩死蚂蚁一样取证,好怕热线电话工作人员涉密,同时又自我表白,既然当民间河长,没必要怕这怕那,怕死不当民间河长,十八年后又是民间河长。“守护水源,责任重大,从我做起!”

  巡河时间结束了,河长们如脱笼之鹄都一涌而出离开了河湖,去呼吸自由的空气,去触摸懒散的阳光,猛然间,我一转头,看到阳光照耀下,水面的垃圾显得那么刺眼,仿佛在嘲笑着什么似的。我心里一阵羞愧,于是叫回河长们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

  河面的光线一下子亮了起来。我想,没有人知道是谁在守护河流湖泊水库,也不必让人知道打捞漂浮物的事,我只知道做了一件该做的事,追求青山绿水,创建文明活动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我做起,从我们大家做起。

  我总能看到,个别企业附近的综合渣堆积场上,任凭雨水冲洗,我憎恶那些乱倒综合渣的人,他们忘记了“综合渣对土地的污染”,把自己的生活土地搞得肮脏不堪。他们不懂土地受到污染后,含重金属浓度较高的污染表土容易在风力和水力的作用下分别进入到大气和水体中,导致大气污染、地表水污染、地下水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等其他次生生态环境问题。防治土壤污染的首要任务是控制和消除土壤污染源,防止新的土壤污染。对已污染的土壤,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清除土壤中的污染物,改良土壤,防止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不用说乱倒综合渣导致的空气污染,更不用说它对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单是它散发的气味就对人体有害。环境,是环保的重点,轻则让我们的生活不适,重则会毁掉我们生存的空间。大家都知道,文明创建靠你、靠我、靠我们所有的人,从点点滴滴做起。

  打捞水体漂浮物,保持河畅水清岸绿;反映企业污水排放,确保饮用水资源无污染;监督综合渣堆放,保持土壤及地下水不受污染,保护水域水资源不被污染。我们呼吁:热线电话工作人员不涉密,水域及环保从身边做起。只要我们都能从小事做起,从你、从我、从我们大家做起,成功创建文明城市就不会很远!(何明供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静现场调研珠晖区广场文明志愿者工作

  9月19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静一行先后来到珠晖区火车站广场与衡阳东站广场,调研文明志愿者工作。她一边走一边了解志愿者场地建设、队伍建设、内部治理、经费来源与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志愿团队负责人的汇报,详细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交谈,并现场交办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武静副部长指出,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方向性;要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和档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宿感;要保护、激发志愿者热情,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以及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要大力表彰优秀的志愿者们,要多举办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让正能量的感受、体验分享出来,传播出去。通过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获得更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支撑。

  同时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系到衡阳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对车辆乱停、垃圾乱堆、电线乱扯、广告乱贴等问题的整治力度,着力做好人行道路面、户外公益广告、建筑围挡、临街门店的改造提升工作,重点解决停车位不足、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努力让城市环境更和谐宜居,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美满。要求大家提高认识,认清职责,积极作为,形成合力,按照创建标准迅速整改提升。

  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葛咏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程端秋、衡阳广场管委会主任唐伟、区文明办主任陈羽唯等全程参加调研。(唐知生供稿)

  

 

 

 区市场管理办现场督导市场群文明创建工作

  9月11日上午,区市场管理办主任江忠华对珠晖区农贸市场和达德市场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

  检查中,江忠华指出了衡阳粮油批发市场、永安农贸市场、丰收农贸市场、衡州大市场、达德市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向市场管理方提出了具体要求。

  江忠华要求:要重点抓市场内环境卫生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充分调动市场的人力物力,全体动员、尽心投入,做到市场内无垃圾堆物,路面干净整洁,市场内无占道,车辆停放有序。同时,要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重点围绕商户要及时清扫商铺内外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宣传;积极投放文明宣传标语,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从“创建”上落实好市场文明创建工作。(陈婷供稿)

  

 

 

 酃湖乡助力长兴村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户解决大病医疗救助困难

  近日,珠晖区酃湖乡长兴村茶园组贫困户贺春林家属找到驻村扶贫工作室陈桂军队长,反映当事人因患肺癌肺部大出血于8月13日晚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产生大病医疗费用约1.6万元,出院结算时,医院因当事人程序不到位为由未按贫困户医疗救助“一站式”方式结算,家属心急如焚。陈桂军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区政协联点领导政协副主席阳启宝及相关领导汇报请示,酃湖乡扶贫办与长兴村两委主动为当事人补齐相关证明材料。

  为落实上级对贫困户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相关政策,减轻贫困户的经济负担,解决实际困难,9月11上午,陈队长与酃湖乡村两级干部带领家属来到区医保中心,找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向工作人员与负责人说明情况,通过与区医保中心和医院积极沟通,鉴于当事人发病住院时的特殊情况,区医保中心为他打开了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的绿色通道,按照90%的比例报销相关医疗费用。当事人家属得知可以按照贫困户享受医疗救助政策后,当时就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汤振武供稿)

 

 苗圃街道清泉里社区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活动

  为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社区居民凝聚力。9月15日晚上,清泉里社区携手碧桂园房地产公司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活动,向居民宣传“中国梦”思想,为居民放映爱国教育电影《红海行动》。

  电影于19:00准时开映,居民们早早地自搬凳椅来空地等候,电影放映时,居民们热情高涨、目不转睛,被电影情节深深吸引,影片中人物的机智勇敢和牺牲自我的精神,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居民王孝义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本次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促进邻里互动,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爱国情感。(李倩倩供稿)

  

 

  

粤汉街道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网信会议精神

  9月17日下午,粤汉街道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网信会议精神,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卿彰谦要求大家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网信工作的原则,建设良好网络生态;筑牢安全屏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动粤汉经济发展,确保网络舆论环境风清气正。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传达了9月5日上午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刘艳华供稿)

  

英发学校家校携手,同育英才

  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并喜欢小学生活,同时帮助家长掌握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并有效地与学校、老师合作,形成家校合力,衡阳市英发学校于9月11日在新教学楼六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父母该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会给你的孩子打几分?”……学校校长助理、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心理导师、湖南省教学能手肖曦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亲子教育讲座,用丰富的案例和家长们分享自己的教育观念,她建议家长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耐心,见证孩子的成长;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在场的每位家长听得非常认真。

  会后家长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家长会,既了解了学校,又认识了老师,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正确教育孩子的基本方法,真是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我们也相信,只要家校携手,一定能为孩子们构筑美好的未来。(教文体局供稿)

  

东风教育集团冶金校区团团圆圆庆中秋,小记者巧手做月饼

  为喜迎中秋佳节,东风教育集团冶金校区《衡阳晚报》小记者俱乐部, 组织小记者们开展了“团团圆圆庆中秋,小记者巧手做月饼”活动。

  在活动现场,桌上摆放着面粉、馅料、模具等原料和工具,在老师的组织和糕点师的指导下,90余名小记者先后被分成4组制作月饼。糕点师一边示范,小记者们一边跟着学。从和面、称重、包馅到压膜、烘烤,每个小记者都看得很专注,学得很认真。最后,大家共制作了约100余个豆沙月饼,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成果感到满意与自豪,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通过此次活动,小记者们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切身体验了中秋佳节的意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教文体局供稿)

  

 

  

 

  

 

作者:zhuhui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