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庭搬到社区 普法调解两不误

来源:东风街道 作者:雷仪群 编辑:刘知 2023-05-23 15:12:06
—分享—

本网讯 5月17日,在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一场特殊纠纷调解和普法宣传在社区会议室开展。为基层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把法治课堂送到群众身边。

现场审理案件是原告和被告为楼上楼下邻居,因房屋漏水问题经过多方调解一直未达成和解协议。为就地化解纠纷并开展法治教育,庭审过程中,法官以维护社会和谐,保护公民权益为出发点,认真听取双方的意见,帮助他们理清弄通发生事实的法律关系,从邻里关系维护、矛盾纠纷合理化解到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释法劝解,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接地气”的普法课。庭审结束后,法官趁热打铁,开展了“以案说法”普法交流会,把法言法语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的群众语言,耐心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强化社区居民法制意识。

前进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巡回审判+法治宣讲”模式搬到社区,将案件审理与群众普法相结合,不仅方便了群众,延伸了司法服务,增加了司法透明度,还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真正让公平正义的实现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339.jpg

来源:东风街道

作者:雷仪群

编辑:刘知

本文链接:http://www.zhuhui.gov.cn/content/646749/52/12667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