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光跃来我区调研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政协 编辑:谢鑫 2020-09-05 07:59:42
—分享—

本网讯 9月1日,市政协主席刘光跃率调研组来我区调研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区委书记刘桢干,区政协主席梁璞存陪同调研。

我区现有湘南学联、衡州窑、蒋家山墓葬(原天子坟)3处国保单位,湖南省立三甲种工业学校旧址等7处省保单位,退省庵等9处市保单位。我区现存文物数量、各级文保单位数量居全市12个县市区首位。

刘光跃一行先后前往原建湘柴油机厂、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旧址、申公馆和湘南学联旧址等地实地察看、了解相关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管理情况以及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建设工作。

原建湘柴油机厂曾为省“二五”发展规划湖南农机制造中心之一,长时间居于省内农机行业龙头地位。该厂保存至今的早期车间群是我市工业史上重要的物质遗存。刘光跃表示,要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新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工业旅游资源,以文创赋能,做响文化品牌。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湘南学联,见证了壮烈的中国现代革命史,是全国仅存最完整的一座学运纪念地。刘光跃要求,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利用好红色资源,按照纪念园区建设的思路,谋划好陈列馆和革命文化公园的建设。

刘光跃指出,衡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和文化遗存丰富,这是衡阳的优势和特色,也是骄傲和荣光,把这些宝贵遗产保护好、挖掘好和利用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批示精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规划编制,把城市建设和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政协

编辑:谢鑫

本文链接:http://www.zhuhui.gov.cn/content/2020/09/04/8276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珠晖新闻网首页